天冷愛吃火鍋竟釀禍!應多吃料少喝湯 預防腎結石堆積

3233
陳郁茹 報導
天冷愛吃火鍋竟釀禍!應多吃料少喝湯 預防腎結石堆積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天氣冷民眾總愛吃火鍋,但不知不覺竟恐增加體內結石的成分,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火鍋湯底大多以大骨湯熬煮,伴隨肉類、海鮮等食材,無意間提高湯中普林濃度,同時鍋中熬煮的蔬菜、葉菜類會溶解草酸到湯裡,因此大量、頻繁飲用火鍋的湯,無疑增加體內結石的可能,建議民眾享用火鍋時應多吃料、少喝湯。


男子冬天一週吃鍋數次 因腰疼、血尿就醫診出結石


49歲王先生因右側腰部痠痛、血尿而就醫,問診得知曾治療過腎結石,且有糖尿病、高血壓、痛風病史。他平時喜愛吃火鍋,進入冬季後更是一週吃到2至3次,驗尿時發現有尿酸結晶體,超音波顯示在右側輸尿管末段有1顆0.8公分結石合併腎積水,雙側腎臟都有結石,經輸尿管鏡碎石並放置輸尿管導管,症狀才獲改善。


47歲陳先生因下背痛、小腹不適已持續5天,且有頻尿、急尿的情況而求診,問診得知具有痛風病史,飲食習慣偏愛肉類,從驗尿顯示有輕微血尿,X光未見異常。醫師從超音波中發現1顆1.1公分結石,卡在患者左側輸尿管末段合併左腎積水,同時有多顆腎結石,在經輸尿管鏡碎石後放置輸尿管導管2週,陳先生身體不適的症狀才有緩解。


周固表示,輸尿管是個細小的通道,連接腎臟與膀胱,當腎臟結石落入輸尿管,有時會卡在輸尿管中,引起阻塞而導致血尿、腰痛、腎絞痛、頻尿、急尿等等症狀,一旦阻塞超過2星期可能會對腎臟造成傷害,因此儘早解除阻塞便十分重要。


結石依成分可分為鈣化與非鈣化2類,周固說明,鈣化類以草酸鈣結石最多約佔80%;非鈣化類則為尿酸結石約佔15%,其他成分還有半胱胺酸Cysteine結石或是感染性結石。一般可透過尿液分析檢查、X光、超音波、靜脈腎盂攝影檢查、輸尿管鏡檢查等等方式,來診斷是否有結石,並進一步確認結石位置。


多喝水預防腎結石 身體缺水從尿液可觀察


臨床治療腎結石,周固指出,可使用藥物、多喝水等方式幫助結石排出;部分種類的結石可採體外震波碎石術擊碎後排出。當結石已造成阻塞或嚴重疼痛時,則可使用輸尿管內視鏡將結石擊碎或取出,並留置輸尿管導管維持輸尿管暢通,方便碎石排出,如果發現有腎結石,可評估使用軟式輸尿管鏡一併清除。


民眾想要預防結石發生,平時就應多喝水,周固宣導,喝水是預防所有結石最有效的方式,大家平時也可多留意尿液的量及顏色,當顏色變深就應補充水分,顏色正常(淡黃色)則表示水分足夠。對於本身有痛風病史者,則應注意避免攝取高普林食物,例如紅肉、海鮮、豆類等食材,並應定期追蹤控制尿酸。


周固也提醒大家,冬季天冷常有燉煮的料理,應適量食用,多吃料少喝湯,特別是有痛風等代謝疾病病史者,更要注意均衡飲食。倘有發現結石,應儘早治療,以免結石越長越多發生阻塞,影響腎功能,增加治療的複雜性。


# 首圖來源/書田診所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陳文茜為何買不到老藥? 專業藥師點出台灣缺藥的關鍵
▸馬桶沖水蓋上較衛生? 蓋不蓋不是重點!驚人關鍵曝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