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大附醫創新智慧醫療 獲美HIMSS評比DHI全球冠軍

6567
陳如頤 報導
中醫大附醫創新智慧醫療 獲美HIMSS評比DHI全球冠軍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中醫大附醫近年來在智慧醫療的表現卓越,獲得國際認可,包括被《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評為2023年世界最佳醫院和2024年世界最佳智慧醫療醫院。更獲美全球醫療機構智慧醫療的高品質指標HIMSS(Healthcare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ystems Society; HIMSS)評比「數位健康指標(Digital Health Indicator; DHI)」,中醫大附醫榮獲全球冠軍。


美HIMSS智慧醫院DHI評比 中醫大附醫奪全球冠軍


中醫大附醫周德陽院長直言,在智慧醫院的發展上,沒有所謂的最好,只有不斷追求更好。今年3月份,周院長將率中醫大附醫團隊赴美領獎,此次是台灣醫界首次在美HIMSS被評選榮獲全球第1名智慧醫院,為台灣醫界爭光。


美國HIMSS的數位健康指標(DHI)的嚴格評估,圍繞4大核心面向:(1)資訊交互運作能力(Interoperability)、(2)以人為中心的健康照護(Person-Enabled Health)、(3)預測分析能力(Predictive Analytics),以及(4)醫院治理與勞動(Governance & Workforce),發現並改善不足之處,運用資訊科技、人工智慧和軟硬體系統等先進技術,減輕醫護負擔,提升服務品質來造福病患。


▲美國HIMSS的數位健康指標(DHI)的嚴格評估,圍繞4大核心面向。(圖/中醫大附醫李光申副院長提供)


中醫大附醫李光申副院長說明,中醫大附醫除了榮獲全台首家HIMSS電子病歷成熟度模型(EMRAM)7級的再認證,並藉由雲端醫療大數據,實現了醫院與公眾數據的互通及交換標準化,展現堅強的資訊基礎建設,成功達到IT基礎建設成熟度模型(INFRAM)最高等級7認證。


此外,透過強化醫療人工智慧(AI)及50多項商業智慧儀表板(BI)的應用與分析,對臨床、行政、經營管理的風險進行前瞻性洞察,從而提高醫院的整體營運效能。這些努力讓中醫大附醫成為全台首家獲得分析能力成熟度模型(AMAM)第6級認證的醫療機構。


中醫大附醫致力智慧醫療創新 推「AI輔助護理師」小幫手


中醫大附醫致力於智慧醫療創新,尤其是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的應用,其中Google Cloud的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包含運用醫療專用AI大型語言模型MedLM,可同時分析醫療影像、病歷紀錄和基因數據,可以給予醫療人員更大的助益。


中醫大附醫AI中心副主任王韋竣醫師指出,AI中心將以MedLM模型為基礎,開發輔助診斷、治療建議、衛生教育和醫學研究等應用。尤其在這個護理師短缺的時期,將優先使用新技術,建構具備視覺分析能力的「AI輔助護理師」,提供以下效益:


1.分析圖片生成初步評估與補充敘述:系統可以分析病人或傷口的圖片以生成初步評估,並提供護理師更全面的描述,使得紀錄更加完整,以協助評估與建議。


2.完善過去因人員負荷而未完成的詳細記錄:對於因人員負荷而未能詳細記錄的案例,系統可以自動填補相關資訊,確保護理紀錄的完整性和準確性。


3.自動生成內容以縮短紀錄作業時間:系統能夠根據圖片自動生成護理紀錄,減少護理師手動輸入的時間,提高工作效率,並釋放更多時間用於直接照顧病人。另外結合語音辨識技術,系統可以準確地捕捉病人或護理師口述的症狀和描述,進一步完善護理紀錄,並確保不會錯過任何重要訊息。


4.提高溝通和協作效率:圖文紀錄讓護理師更容易理解病人狀況,並讓交班更加清楚與確實,促進團隊間的溝通,確保病人的護理方案得到一致和全面的實施。


5.提供即時反饋和建議:基於圖片和語音輸入,系統可以提供即時的輔助建議,協助護理師更好地理解病人狀況,並做出適切的處理和決策。


6.提高護理品質和安全性:通過提供更全面、準確的護理紀錄,系統可以幫助護理師更好地監測病人狀況,及時發現問題並採取適當的措施,從而提高護理品質和安全性。


王韋竣副主任強調,護理師可使用「AI輔助護理師」,在照護臥床或行動不便的壓瘡病人時,先拍照上傳傷口圖片,讓AI針對圖片進行初步評估與傷口描述,提醒照護注意事項與建議,提高工作效率,確保紀錄完整。透過這項新興技術將帶來全新醫療變革,憑藉AI來輔助分析臨床狀況,協助照護病人,提高護理品質,為醫療帶來更多創新進步,為照護病人帶來更多便利與進步。


# 首圖攝影/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砍藥價是全民之福? 專業藥師憂基層缺藥雪上加霜
▸每天至少刷5次牙!哪次最重要? 牙醫師打破刷牙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