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翁有三高、菸齡超過40年 心梗急發作送醫搶回一命

3033
陳郁茹 報導
7旬翁有三高、菸齡超過40年 心梗急發作送醫搶回一命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1名70歲男性突然感到胸悶疼痛、冒冷而緊急就醫,經心電圖判斷疑似心肌梗塞發作!醫師緊急安排心導管檢查,發現老翁的右冠狀動脈中段處,幾乎被血栓完全堵塞,導致後方血流無法流通,因此立即手術打通血管並放置支架,術後患者順利出院,目前只需定期回診追蹤。


老煙槍又有相關病史 心血管疾病易來犯


急性心肌梗塞為嚴重的心臟病,通常是由於冠狀動脈的脂肪斑塊突然崩塌,導致血流阻塞,進而使心臟肌肉受損壞死。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心臟功能衰竭,甚至死亡。長安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江睿穎分析,案例中的老翁吸菸史長達40年以上,且本身又有三高及心房顫動病史,使得他更容易發生此類心臟事件。


▲70歲老翁術前、術後的心血管狀況。(圖/長安醫院提供)


急性心肌梗塞引發原因眾多,值得注意的是吸菸也是最主要因素,江睿穎指出,香菸中的物質,容易使血管內層產生發炎反應,進而和血液中的脂肪附著並卡在血管壁上,形成脂肪斑塊。此外,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缺乏運動、壓力過大、家族史等危險因子,也都是增加心肌梗塞發作的風險因素。


心肌梗塞治療別擔心 手術安全性高、傷口小


江睿穎說明,目前治療急性心肌梗塞大多透過緊急心導管,將血管打通,視情況置放支架以保持血流暢通。這種檢查手術通常不會對患者造成太大的創傷,除了少部分患者可能有血腫瘀青的現象,否則傷口就如打針一樣微小。民眾如何預防心肌梗塞?醫師建議可從以下4點著手:


1.三高慢性患者,遵循醫師指示用藥,並注意飲食控制和適量運動。


2.癮君子務必戒菸,無論是傳統香菸還是電子煙,都增加心血管風險。


3.定期接受身體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問題並治療。


4.注意身體狀況,尤其是持續胸悶、疼痛、喘等症狀,切勿因為怕麻煩而錯過重要治療時機。


# 首圖來源/ 長安醫院提供


❤【NOW健康】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戒菸可減少健康危害!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砍藥價是全民之福? 專業藥師憂基層缺藥雪上加霜
▸春天乾癬復發高峰!常見症狀與好發部位 醫師1次盤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