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蔘防血栓又助減肥! 搞懂丹蔘4大功效與禁忌安心吃

3802
編輯部 整理報導
丹蔘防血栓又助減肥! 搞懂丹蔘4大功效與禁忌安心吃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丹蔘屬於活血化瘀的中藥材,不僅能抗氧化、抑制血小板凝集,達到預防血栓的效果,也能保護腦神經,避免頭痛,也因丹蔘功效多元,所以常被加入多種保健食品當中,但在服用的同時,仍應避免誤觸丹蔘禁忌,以免同時與其他藥物併用後,使藥效降低,甚至引發嚴重副作用。究竟丹蔘怎麼吃才正確呢?本文將為你解答丹蔘功效與必知禁忌。


防血栓的好幫手! 4大丹蔘功效與用途全解密


根據《神農本草經》紀載,丹參被列為上品藥材,具有味苦、性寒、歸心肝經的特性,能活血化瘀與補益心氣,且相較紅花而言,丹參屬性較為溫和,即便長時間使用,也不太會產生副作用,因此也常作為中藥複方使用。


丹蔘適合銀髮族、熬夜應酬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的人服用,對溶解血栓具有正面的影響。以下為4種常見的丹參功效:


丹蔘功效1:預防血栓與心血管疾病


丹蔘內含脂溶性二萜類物質,其中又以丹參酚酸B鎂鹽,為含量最高且藥理活性最強的成分,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與擴張血管等作用,有助於預防血栓與心血管疾病。


由於血栓發生,會導致心血管、大腦與外周血管出現病變,當內部血栓鬆解斷裂成碎片,隨著血流進入循環系統,就容易讓人罹患心血管疾病,進而造成心肌梗塞、中風等重大疾病。因此,若能適當服用含丹蔘保健食品,便可協助預防心血管疾病、中風與其他重大疾病發生。


不僅如此,在臨床應用上,丹蔘能提高冠狀動脈血流量,用以治療心絞痛與心肌梗塞,並協助抑制血小板凝集與血栓形成,因此也可做為缺血性中風等疾病的藥物。


丹蔘功效2:保護腦神經、避免頭痛發生


因神經細胞約有7成的三磷酸腺苷(ATP),會用來維持細胞內外的鈉鉀平衡,而丹蔘內的丹蔘酚酸B鎂鹽可抑制神經細胞膜上的鈉鉀幫浦,進而有助於ATP的消耗,並增加細胞內鈣離子濃度,以降低腦神經細胞的死亡率。


丹蔘除了能預防血栓、保護腦神經細胞外,其中丹參酚酸B鎂鹽成分,也能減緩腦部缺氧的狀態,並延長腦部缺氧時的存活時間,同時還能協調腦內神經脈衝產生的異常電流,減少偏頭痛發生。


丹蔘功效3:改善經期不適症狀


據《本草綱目》紀載,「一味丹蔘,攻同四物」,這句話當中提到的四物,便是我們熟知的四物湯,儘管臨床上丹蔘無法代替四神湯,但仍有助處於經期的女性排血順暢,並減少經痛與其他相關的不適症狀發生;但如果容易貧血或血流量較多的女性,則建議避免在生理期間服用為佳。


丹蔘功效4:助減重又能改善脂肪肝


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發現,中藥材中的「丹蔘」內含有單一化合物ST32da,可以將導致肥胖的白色脂肪(white adipose tissue , WAT),轉化成容易燃燒代謝的棕色脂肪(brown adipose tissue, BAT),不但有助於減重,還可以改善脂肪肝,抑制肝發炎指數與肥胖造成的糖尿病。


丹蔘禁忌勿輕忽! 應避免與這藥物共同服用


丹蔘不僅可作為一般中藥材使用,也可與羅布麻、納豆激酶等複方成分,加進多項保健食品之中,但在服用丹蔘保健食品時,仍應注意丹蔘禁忌,建議民眾在服用以下6種藥物時,應避免同時服用丹蔘:


1.維生素K:由於維生素K能止血,但因丹蔘與阿斯匹靈和華法林相同,一樣具有抗凝血作用,兩者效果相反,如果同時服用便會導致藥效降低的情形發生。


2.維生素C注射液:維生素C注射液若與丹蔘混和,會發生氧化反應,導致兩者的藥效下降,因此不建議同時使用。


3.維生素B1、B6:丹蔘所含有的活性物質,可能會與維生素B1、B6形成交互作用,產生沉澱,進而降低藥效。


4.阿斯匹靈與其他抗凝血藥物:由於阿斯匹靈、華法林與可邁丁等抗凝血藥物皆會抑制血小板凝集與血管收縮,而丹蔘則具有活血化瘀的效果,當此種活血藥材與抗凝血藥物一併使用時,便可能會引發出血。


5.普萘洛爾:普萘洛爾又稱心得安,如果與丹蔘一併使用的話,可能會導致2種藥物的療效同時下降。


6.鈣劑:一般市面上的鈣片或其他種類的鈣劑,若與丹蔘一同服用的話,會產生鞣酸鹽沉澱物,影響丹蔘原本的效果,因此不建議同時補充。(文章授權提供/植萃保健家 herbpro.tw


文字編輯:連慧婷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南韓政府擴招醫學院名額 引韓國醫界怒火集體罷工抗議
▸小S公公心肌梗塞猝逝!3類人要嚴防 專家曝保暖3時機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