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職業病!婦人罹腕隧道症候群 雙手又麻又痛還無力

3848
陳曉彤 報導
餐飲職業病!婦人罹腕隧道症候群 雙手又麻又痛還無力

【NOW健康 陳曉彤/新竹報導】46歲林小姐任職於餐飲業,工作上常需備料、清洗盤子、擰抹布等大量使用手部動作,後來手掌、手指開始會發麻,從原本一隻手變為雙手,尤其在騎機車時麻痛感特別明顯,有時睡覺還會被麻醒,早上起床也覺得雙手有腫脹感,甚至拿碗、拿筷子時手會無力。她在診所接受止痛藥物治療,但症狀未有顯著改善,後來到大醫院就診,接受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並配合物理治療,腕隧道症候群症狀才獲改善。


透過神經傳導檢查 有效幫助醫師診斷疾病


新竹台大分院復健部醫師董怡君說明,腕隧道症候群是由於正中神經在經過手腕處受到壓迫,造成手指及手掌麻痛,此外,大拇指也可能感到無力,導致抓不穩東西,較容易發生在女性、糖尿病患者、需要高重複、高強度用到手的工作者等族群。


針對腕隧道症候群的診斷,除了病史詢問和理學檢查,首重神經傳導檢查。董怡君解釋,在神經傳導檢查中,可助於醫師診斷是否為腕隧道症候群,或是頸椎神經壓迫所引起,還能得知神經受影響的程度,有了確切的診斷再給予適當治療,才能有效改善症狀。


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 改善腕隧道症候群症狀


董怡君表示,治療腕隧道症候群,除了使用口服消炎止痛的藥物,還可接受超音波導引注射,將藥劑(如類固醇、低濃度葡萄糖水、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精準注射至正中神經的周圍,促進症狀緩解;此外,尚需配合復健治療,除了透過儀器治療減緩神經發炎,學習神經滑動運動等也有助恢復。患者可於晚上配戴手架,減輕腕隧道中的壓力,使夜間麻痛狀況改善,並且改善日常生活的習慣,以避免復發。


董怡君提醒,手麻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頸椎神經受到壓迫、腕隧道症候群、肘隧道症候群等疾病引起,藉由神經傳導檢查可正確診斷,並配合不同治療方式,才能有效緩解症狀,並改善生活品質。


# 首圖來源/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南韓政府擴招醫學院名額 引韓國醫界怒火集體罷工抗議
▸3月1日起全國8家醫院升級! 民眾就診部分負擔跟著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