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S公公心肌梗塞猝逝!3類人要嚴防 專家曝保暖3時機

6961
陳如頤 報導
小S公公心肌梗塞猝逝!3類人要嚴防 專家曝保暖3時機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據媒體報導指出,小S(徐熙娣)公公許慶祥驚傳1日「心肌梗塞」逝世,享壽84歲。小S透過經紀人證實噩耗,小S老公許雅鈞(Mike)今(2)日也在社群上PO文,感嘆:「昨天是我最傷心的一天。」悲吐失去至親的痛。


心肌梗塞高風險族群分3大類 「心痛指數評估量表」自我評估


恩主公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岳志指出,心肌梗塞是嚴重的心臟疾病,關於疾病成因,主要是心臟血管阻塞,導致心肌血流不足、缺氧壞死,若是因為血管內的脂肪斑塊形成血栓而阻塞,就是急性心肌梗塞。心肌梗塞高風險族群分為下列3大類:


1.身體因素造成,像是高齡、肥胖者、三高者、男性、有家族史。


2.日常生活習慣導致,例如抽菸、情緒壓力、過勞、長期失眠等都是會影響心臟健康的因素


3.外界影響,例如身體感染發炎,或是像氣溫差變化大,忽冷忽熱等因素。


林岳志進一步指出,大部分心肌梗塞可以透過改善作息和飲食習慣避免,但仍有不可抗因素,且近年心肌梗塞年輕化趨勢明顯,建議民眾平時可透過「心痛指數評估量表」來自我評估。


針對心痛指數評估量表評分項目,其中包含:胸痛(2分)、嚴重上腹痛(1分)、呼吸喘(1分)、冒冷汗(1分),若得分超過2分(含)以上,就需要至醫院心臟內科做心電圖檢查。


氣溫驟降做好護「心」保暖 起床、出門、進門要尤其注意


國健署也提醒民眾,氣溫驟降要做好護「心」保暖,尤其起床、出門、進門時應謹記以下注意事項:


1.起床時:晚上睡覺前應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或早上起床上廁所,都要記得四肢及身體動一動,緩慢坐起再添加衣物保暖後,手扶床邊腳步踩穩地板再行走,切勿過於急促。


2.出門時:應適時添加衣物,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戴上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之外套,且易於穿脫與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維持恆定的體溫。


3.進門時:從寒冷的戶外走進溫暖的室內,應先讓身體逐漸回暖,再洗熱水澡,避免溫差過大,導致血管擴張,尤其對於血管彈性不佳或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很可能引起低血壓。洗完澡後,也要注意保暖,不可馬上進入環境較低溫的空間,以免造成血管急速收縮,易促發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


▲心肌梗塞徵兆莫輕忽。(圖/國健署提供)


最後,國健署強調,若突然出現左邊的胸前部位感覺疼痛或緊縮,喘不過氣、冒冷汗、呼吸困難,有頭重腳輕的感覺等疑似心肌梗塞症狀,尤其是有三高或心血管病史的民眾更是不可大意,務必要撥打119及時就醫,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救治,爭取黃金時間、搶救生命!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南韓政府擴招醫學院名額 引韓國醫界怒火集體罷工抗議
▸低溫10度以下全台急凍!做好保暖嚴防猝死 專家給指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