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有毒辣椒粉本周五抽驗完畢? 食藥署:無法打包票

3058
陳曉彤 報導
全台有毒辣椒粉本周五抽驗完畢? 食藥署:無法打包票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愈來愈多知名餐廳、食品捲入「蘇丹紅」食安風暴,食藥署統計,累計迄今共稽查63批產品,其中15批違規,驗出「蘇丹紅」。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不能保證沒有第16批違規產品,這無法打包票,但會與地方衛生局繼續努力稽查。


查63批產品有15批違規 食藥署:5批檢驗中


蝦味先、菜䔕餅等產品,海底撈、八方雲集與維力食品等公司陸續陷入食安疑慮,林金富指出,共有3家進口業者輸入辣椒粉,包括,新北市保欣公司、高雄市津棧公司和佳廣公司。至於違規產品,保欣7批、津棧7批、佳廣1批,共15批。林金富表示,仍有5批產品抽驗中,會趕在本周五前抽驗完畢,但不代表後市場完全沒有違規產品。


▲新北市保欣公司輸入蘇丹紅辣椒粉,目前針對供給的24家下游業者,已下架及封存超過5萬公斤的產品。(圖/食藥署提供)


去年5月食藥署邊境查驗即驗出,含有「蘇丹紅」的進口辣椒粉,但遲至12月才100%逐批查驗自中國大陸進口辣椒粉,中間「加強抽批」階段已有不少違規辣椒粉流入市面。林金富說,最初違規的保欣公司共抽驗4批,各地衛生局陸續又抽驗59批,累計抽驗63批產品,目前共有15批違規,驗出「蘇丹紅」,不過,不能保證沒有第16批,這無法打包票,但會與地方衛生局繼續努力稽查。


▲關於高雄市津棧公司和佳廣公司的辣椒粉流向,食藥署已下架封存超過6萬公斤的產品。(圖/食藥署提供)


林金富說,蘇丹紅事件屬於系統性風險,從邊境輸入至後市場產生污染,食藥署責無旁貸,已祭出對違規廠商停止輸入查驗、加強查緝等方式,杜絕違規產品於境外。


食藥署官網設專區 公開違規辣椒粉流向


食藥署自113年3月5日起於官網首頁設置「辣椒粉檢出蘇丹色素不合格專區」,揭露「違規業者」、「不合格原料報驗案號(效期)」、「檢驗結果日期」、「原料及其相關產品下架回收及封存總量(公斤)」、「使用保欣公司不符合原料下游業者名單、產品名稱及相關資訊」、「使用津棧/佳廣公司不符合原料之下游業者名單、產品名稱及相關資訊」等資訊,供外界參考。


▲食藥署在官網上設置專區,公開辣椒粉檢出蘇丹紅色素的產品流向。(圖/食藥署提供)


林金富提醒,食品業者於發現產品有危害衛生安全之虞時,未依食安法第7條第5項規定,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及辦理回收,並通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依同法第47條第2款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此外,食品業者依食安法第9條第4項規定所登錄、建立或申報之資料不實,致影響食品追溯或追蹤之查核,依同法第47條第3款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 首圖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醫療院所掛號費無上限? 衛福部提「1理由」不會亂漲
▸先擦藥膏還是乳液? 皮膚科醫師曝擦錯順序恐影響療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