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女「哈菸」比率攀升! 國健署呼籲女性勇於向菸說不

3425
陳曉彤 報導
台女「哈菸」比率攀升! 國健署呼籲女性勇於向菸說不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據國民健康署111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我國18歲以上女性吸菸率由109年2.9%上升至111年3.7%;青少年女性吸菸率由108年2.7%上升至110年2.9%,其中未滿18歲之高中、高職、五專女學生吸菸率由108年2.9%上升至110年3.2%,女性吸菸已成為健康關注議題。為了女性們健康著想,國健署署長吳昭軍選在婦女節前夕鼓勵女性朋友們,為自己、家人或未來的下一代健康著想,別讓抽菸「菸」沒您的美,勇於向菸說不,共同營造健康的身心、家庭環境與人際關係!


女性抽菸加速老化 睡眠品質也變差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有75%死亡是源自吸菸造成的心血管疾病、癌症及呼吸道疾病,吸菸者死亡率是不吸菸者的3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副院長吳岱穎指出,吸菸之女性將造成癌症、心血管疾病、心臟問題、呼吸系統問題、皮膚老化、牙齒變黃等影響外,並可能導致睡眠品質受影響。


國健署指出,台灣每年有超過5千人因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死亡,而生活中常見的二手菸、三手菸暴露及吸菸行為,都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危險因子,與從不吸菸的女性相比,吸菸女性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比不吸菸的女性高出近22倍;且罹患冠心病的風險也加倍。


盤點女性抽菸對於健康的風險,國健署舉例,懷孕期間吸菸或遭受二手菸危害之女性,可能會造成流產及影響胎兒未來之發育,包含過早出生的風險較高、出生前和幼兒期大腦發育正常的可能性較小、更有可能死於嬰兒猝死症候群。青少女若是吸菸,將會對大腦發育產生長期的破壞性影響,且面臨氣喘、肺功能和生長受損的風險,身體體力和耐力也會因吸菸而降低。


及早戒菸 別讓親友陷入二手菸危害


據國健署國人吸菸行為調查及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女性成人的家庭二手菸暴露率111年為30.4%;國中生及高中職生的家庭二手菸暴露率110年皆為26.9%。


國健署提到,該數據揭露,每4位女性就有1位暴露於家庭二手菸環境中,就有國外研究指出,不吸菸之成年人因暴露於二手菸環境者,會增加3成(25至30%)罹患中風的風險;也會增加3成罹患肺癌風險(20至30%),甚至會引發兒童罹患肺炎和支氣管炎等急性呼吸道感染與氣喘等,因此為了身邊親人的健康,請有抽菸習慣者及早戒菸!


國健署坦言,「社會支持」為戒菸過程中最具重要性之動力,女性是否能夠成功戒菸,伴侶、孩子、親密家人及朋友將是影響關鍵!想戒菸的朋友,可利用國健署提供的多元戒菸服務,例如全國超過3,500家醫事機構的專業醫事人員,可提供戒菸服務;或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透過諮詢方式一同討論並制定個人化戒菸計畫,指導您如何克服生理戒斷症狀,度過戒菸過程中的不適。


# 首圖來源/Freepik


❤【NOW健康】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戒菸可減少健康危害!


更多NOW健康報導
▸2024最佳飲食法出爐 這飲食蟬聯冠軍好處與特色1次看
▸先擦藥膏還是乳液? 皮膚科醫師曝擦錯順序恐影響療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