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工程師情緒大暴走險離婚 AI腦波檢測揪出憂鬱症元凶

69992
陳如頤 報導
男工程師情緒大暴走險離婚 AI腦波檢測揪出憂鬱症元凶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顯示,全球有超過3億人飽受憂鬱症影響,占總人口比例的4.4%,顯示在當前快速變化的世界中,心理健康問題正悄悄侵蝕著現代社會的健康基礎。在台灣,粗估有超過2百萬名憂鬱症患者,精神科楊聰財醫師指出,但仍有許多人因缺乏病識感未就醫及治療,恐對生活、工作和家庭產生重大負面影響。


憂鬱症誰說了算? 傳統診斷易因主觀影響治療


楊聰財醫師說,現在全世界變化速度相當大,加上地緣經濟競爭及戰爭紛亂讓許多人處在焦慮及憂鬱狀態,台灣罹患憂鬱症人口數也逐年成長,但就醫者卻不到3成!其中很大的因素就是缺乏對疾病認識及病識感不足,導致罹病而不自知或拒絕就醫。


過去傳統心理健康或精神疾病的臨床診斷較依賴患者的主觀陳述,即使使用量表來協助疾病衡鑑,也會因患者主觀因素干擾影響診斷結果,若患者病識感不足甚至會出現醫師診斷後,患者並不相信結果而拒絕服藥或自行停藥浪費醫療資源。所幸隨著AI科技快速發展,國內大型科技公司開始投入醫療科技產業,將AI實踐在疾病輔助診斷當中。


男工程師缺乏病識感 情緒暴走除釀成婚姻危機


楊聰財醫師曾收治1名35歲的半導體工程師小許(化名),因長期承受高壓工作,加上追求完美性格(A型性格),讓他覺得工作、生活常常不順心而累積不少負面情緒。最近變得愈來愈敏感,經常在公司和同事起爭執,回到家又覺得老婆沒把家裡照顧好常破口大罵,讓老婆覺得委屈打算提出離婚,加上開始出現睡眠障礙,常陷入沈思狀態,在家人建議下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


憂鬱症成因複雜 建議積極就醫診斷及早治療


楊聰財醫師表示,小許來就醫時只希望醫師改善他的睡眠問題,其他都自我感覺很正常,身邊發生的事情覺得都是別人的錯。因此先請他填寫「病人健康狀況問卷」(PHQ-9),自評主觀分數顯示處於正常區間,加上問診過程中患者一直自我感覺良好。


▲「病人健康狀況問卷」(PHQ-9)評量。(圖/楊聰財醫師提供)


然而,進一步使用AI輔助「SEA腦波壓力評估系統」協助診斷的結果發現,腦波壓力顯示指數(10分)已遠遠超過他主觀感受的情緒壓力反應,經過深入問診及評估,診斷小許罹患憂鬱症,溝通後同意接受藥物治療並搭配紓壓技巧訓練,再加上調整生活作息及家人支持後,目前憂鬱及失眠症狀大幅減輕,生活回歸正軌,也找回良好的職場表現。


▲腦波壓力指數檢測分析說明。(圖/楊聰財醫師提供)


楊聰財醫師提醒,憂鬱症的成因複雜,容易導致負面情緒攀升、能量不足及睡眠障礙等,若沒有積極就醫診斷及治療,嚴重恐影響身心健康,甚至生活品質,若發現身邊親友有憂鬱症傾向,應盡快陪同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陳俊翰遺願實現了! 健保署放寬SMA給付最快5月上路
▸先擦藥膏還是乳液? 皮膚科醫師曝擦錯順序恐影響療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