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民眾注意!網曝東京床蝨地圖 不幸被咬千萬別抓癢

3468
陳曉彤 報導
旅日民眾注意!網曝東京床蝨地圖 不幸被咬千萬別抓癢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全球多國爆發床蝨危機,從歐美擴散至亞洲,國人最常去的東京受到重創,許多旅館飽受床蝨威脅,就有網友推出1份東京「床蝨地圖」,標記曾有臭蟲出沒的飯店、旅社,相當實用。皮膚科醫師提醒,被叮咬時,極度搔癢,但切忌用手抓,一旦抓出傷口,就可能引發細菌感染。


被床蝨咬到不得了 搔癢感難忍受


對於東京「床蝨地圖」,台灣網友討論熱烈,認為「這太重要了,感謝分享。」、「五月要去的飯店有上榜欸。」,另有人擔心「感覺一週後台灣就大爆發了。」、「以台灣人去日本的比例……台灣大概不久也會爆了。」


環保署表示,臭蟲又叫床蝨或壁蝨,身上有著臭腺組織,釋放腥臭液體,來驅退敵人,體積僅0.5至1公分,停留過的地方常出現黑色或褐色乾燥糞便斑點,以及臭氣味。常出現在舊床、床架細縫、被褥、有裂縫的壁紙牆壁等,因此,飯店、旅館、電影院、軍營等場所常有其蹤跡。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床蝨吸血為生,通常5至10天需取食1次,咬人當下,不太會引起搔癢感,幾天後才會體悟到恐怖的癢感,有人忍不住用力抓、用熱水燙,搔破皮膚,引發細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皮膚科醫師教你3招 預防床蝨上身


遭床蝨叮咬,如何止癢?趙昭明建議,當下透過冰敷、沖水,或拍打,來降低搔癢感。此外,可以塗抹消炎藥、類固醇止癢藥,重點是不要用手抓,以免引發細菌感染。


如何避免床蝨上身?趙昭明指出,床蝨常在夜間行動,平常躲在床墊、地毯、衣物、背包、行李箱,最佳存活環境的攝氏20度,建議返台旅客回到家之後,做下列3件事:


1.以熱水清洗衣服,最好是60度以上的熱水,還可消除塵蟎。


2.如果衣服不耐高溫熱水,可以烘衣機烘1個小時。


3.將行李箱裝入大塑膠袋,密封後放到太陽底下曝曬。


環保署則建議,民眾在海外住進飯店時,先檢查床罩、床單、枕頭、毯、床墊等線縫等處,是否發現有床蝨或床蝨排遺的血液斑,如有異常,最好換房間。想要防治臭蟲,使用殺蟲劑,僅能治標,治本方法在於勤清理打掃居家環境,維護周圍環境整潔。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瘀青怎麼辦?消除瘀青用藥怎麼選? 專家教你去瘀要訣
▸飛蚊症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 中醫調理肝腎虧虛有助改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