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糖警訊別忽視!男子因昏迷送急診 一驗血糖竟破千

2890
陳曉彤 報導
高血糖警訊別忽視!男子因昏迷送急診 一驗血糖竟破千

【NOW健康 陳曉彤/彰化報導】1位中年男性日前常抱怨身體不適,包括頭暈、口渴、體重下降,原以為是工作壓力造成而不以為意,不料這個月初卻因昏迷被送至急診,發現血糖竟高達1500,是正常值約15倍!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蕭立偉表示,這名患者嚴重脫水急性腎衰竭還合併酮酸中毒,被發病危通知,在加護病房連續注射胰島素後,迅速將血糖控制下來,才脫離險境。


6大高血糖警訊! 民眾一定要留意


許多看似常見的症狀,其實可能暗藏高血糖危機!開業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診所院長許惠春指出,臨床時常遇到病人是因為一些不具特異性的症狀來求診,例如口渴、泡泡尿、傷口癒合慢、皮膚搔癢、性功能障礙、反覆感染或感冒長時間沒好等等,經檢查才發現是高血糖所導致。


1.口渴頻尿:糖尿病患者血液糖分高,身體如同「蜜餞」泡在高濃度糖漿中,導致細胞水分流失,讓大腦發出「缺水」的訊號,使患者口渴;也因為尿液出現糖份產生滲透性利尿 ,導致尿量增加。


2.尿泡遲遲未散:不只尿量增加,高血糖也會進一步產生蛋白尿 ;建議可以觀察起床第1泡尿,尿液中是否有細小綿密如「倒啤酒」的小氣泡,如果氣泡沒有消散,建議就醫檢查。


3.傷口癒合慢:高血糖會降低白血球活性,讓傷口容易受細菌感染 。


4.皮膚搔癢:皮膚沒有紅疹但持續搔癢,可能是高血糖造成神經病變 ,讓皮膚產生麻、癢的感覺。


5.勃起障礙:高血糖會損害血管系統,導致動脈硬化和血管狹窄,造成不可逆的勃起功能障礙。


6.感冒長時間、反覆感染:身體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提供病原體(如:細菌、真菌)理想的繁殖環境,使得反覆感冒或容易感染。


許惠春醫師警告,患者若只針對症狀處理,卻不控制血糖值,只是治標不治本,長期下來血糖高會導致血管、神經甚至心腎等器官病變等問題。


胰島素仍無法被取代 醫強調:治療安全性高  


蕭立偉醫師說明,若想解決因為高血糖出現的這些症狀,就需要快速的把血糖降下來,避免高血糖危害身體的器官,而胰島素就是一個能安全且迅速降糖的好武器,可惜過去在門診跟病人勸說時,常常有病人一聽到要打胰島素就拒絕,主要是聽說胰島素不安全。


胰島素問世100多年,因為能幫助患者快速控制血糖、延長胰臟分泌胰島素功能,且安全性高,即便目前已有多元的口服抗糖尿病藥物,仍無法取代胰島素的治療地位!蕭立偉醫師強調,使用胰島素治療,不只能快速控制血糖,也能幫助胰島細胞喘息,延長胰臟功能。


蕭立偉醫師提到,多數糖尿病口服藥物以胰島素增敏或促進分泌胰島素為主,卻可能讓患者體內剩餘的胰島細胞過勞,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至於許多人擔心使用胰島素會傷身,他直言,無論是肝、腎功能異常,甚至糖尿病孕婦或兒童都能使用,可見胰島素的安全性!


最後,醫師們也鼓勵糖友,若出現疑似高血糖症狀,或對胰島素有疑問,可上國健署網站查詢「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名單,向經過認證的醫療院所諮詢,並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及早穩定血糖,找回健康。


核稿編輯:陳如頤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肝癌前哨戰!每3人就有1人 醫:必懂「代謝性脂肪肝」
▸飛蚊症出現年輕化趨勢 眼科醫師曝收治年齡最小僅11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