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X光攝影揪乳癌 檢查時機器壓迫乳房很痛但有必要

4265
陳曉彤 報導
乳房X光攝影揪乳癌!檢查時機器壓迫胸部有這些目的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乳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為了讓民眾遠離癌症威脅,政府提供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及早揪出病灶,及早治療,提高存活率。


女性接受乳房X光攝影 記得遵守注意事項


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國際上經實證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 食藥署指出,數位乳房X射線攝影系統影像可用於評估乳房疾病,如乳房腫塊、乳房疼痛等,篩檢時間短,為針對於乳房早期偵測的一大利器。國健署提醒,民眾在檢查時需脫掉上半身的衣服,故不要穿連身衣裙;事前也不要於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以免產生假影,影響醫師判讀影像。


民眾如果曾接受過乳房手術、整形手術、植入物體、心臟節律器、已懷孕或有懷孕計畫者,檢查前請先告知放射師!國健署提到,乳房X光攝影檢查過程中,為了要獲得清晰的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必須將乳房夾緊,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才能清楚顯現病灶,故會有些微不適感,因此女性月經來前一週較不合適受檢。


為提升影像品質 檢查時機器會壓迫乳房


「乳房X光攝影」過程中為何需要讓機器壓迫乳房呢?食藥署解釋,主要為使乳房組織分布均勻且貼近X光偵測板,提高影像品質,減少因移動所造成的影像模糊,同時減少乳房厚度,以降低X光暴露之劑量。


▲乳房X光攝影在檢查時,機器未取得更多角度的影像,會旋轉照射胸部。(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強調,乳房攝影系統,食品藥物管理署有把關,品質效能有保障!不過,乳房X光攝影仍有其限制,約15%的乳癌無法偵測到,所以即使民眾檢查結果正常,在下次定期檢查前,如有發現異狀,仍應儘速就醫。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日本爆發首起蜱蟲病人傳人個案! 疾管署提出4大呼籲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