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犯異位性皮膚炎!7歲童難忍癢 抓到破皮傷口流湯

7061
陳曉彤 報導
 換季犯異位性皮膚炎!7歲童難忍癢 抓到破皮傷口流湯

【NOW健康 陳曉彤/台南報導】「醫師,最近天氣濕冷,小玉的皮膚又開始癢了!」7歲的小玉(化名)被爸爸帶到醫院看診,醫師在檢查時發現,她的雙手肘、膝窩已布滿抓痕,且拉下褲子後,大腿一側更是抓到破皮流湯,顯見異位性皮膚炎又惡化了!小玉後來經過1週治療,皮膚才比較不癢,而第2次回門診時,之前破皮流湯的傷口也已痊癒。


不管天氣乾冷或潮濕 均易引起異位性皮膚炎


每逢季節轉換,忽冷忽熱的溫度、忽乾忽濕的天氣,都是異位性皮膚炎好發的時節。安南醫院小兒科醫師賴以修說明,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以皮膚為表現症狀的過敏性疾病,大部分病童的其他家族成員也有過敏性疾病,且80%的病童,會在5歲之前發病,通常是特定部位產生癢疹,可觀察到嬰兒好發在臉頰、身體的伸側(如手肘),大小孩則好發在身體的屈側(如膝窩)。


▲小玉異位性皮膚炎惡化,治療1週後有明顯改善。(圖/安南醫院提供)


異位性皮膚炎病童的皮膚結構常缺乏保濕因子,所以一到乾冷的天氣,便易導致病情惡化;而潮溼的天氣則會助長塵蟎繁殖活動,同樣容易引起發作。賴以修指出,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因極癢讓病童控制不住地搔抓,越癢越抓、越抓越癢,使癢感和搔抓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賴以修示警,如果放任異位性皮膚炎發作不管,就會演變成破皮、流血、流湯,並使皮膚屏障功能越來越差,甚至可能引起續發性細菌病毒感染,因而干擾病童的睡眠品質,連帶影響白天上課作息。此外,因皮膚外觀殘破不堪,亦會造成病童的自信心受損,進而影響病童的社交及人際關係。


異位性皮膚炎一旦發作 應速就醫治療千萬別拖


賴以修強調,當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最好的處方方式就是盡快就醫,養成正確的皮膚保養保濕習慣,並按照醫師指示塗抹或使用適當藥物、避免搔抓,才能盡快控制住異位性皮膚炎!


由於癢感已獲改善,小玉的睡眠品質隨之變好,相對早上在學校的表現也變好。賴以修建議,家裡有異位性皮膚炎病童的家屬,當孩子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切記要盡快就醫,盡早澆熄異位性皮膚炎的星星之火,避免後續皮膚惡化而造成大幅燎原。


# 首圖來源/安南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肺癌精準治療!揪跨癌別特定基因 及早用對標靶助延命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