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心律不整免揪心 採無輻射電燒技術可精準定位病灶

3382
連慧婷 報導
兒童心律不整免揪心 採無輻射電燒技術可精準定位病灶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輻射沒有安全劑量」國際間對輻射暴露的建議是 「ALARA」(as low as reasonably achievable),合理範圍內儘量減少暴露,傳統心導管電燒以X光做導引,雖能根治,但病患可能會有輻射線暴露的風險,而無輻射3D立體定位系統利用電磁場定位,透過心電圖分析與電腦運算獲得3D立體影像,醫師不需用X光便能精準定位病灶。


台大醫院無輻射3D定位電燒技術 已救治逾500名病患


以兒童最常見的心律不整「陣發性心室上頻脈」(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 PSVT) 為例,近幾年台大醫院都是100% 零輻射心導管手術,成績遠超過歐美各大兒童醫院;連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患者,近2年也是100%完全零輻射。在零輻射的安全環境下,台大醫院仍維持著高成功率、低復發率的好成績,於2016年,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心臟電生理團隊引進無輻射3D定位電燒技術,至今已為超過500名患者施行無輻射心導管手術。


兒童與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的心律不整,除了症狀惱人造成需要常常跑急診之外,嚴重情形可能導致昏厥甚至生命危險,心導管電燒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傳統心導管電燒以X光做導引,雖能根治,但病人有X光輻射線暴露。若能在低輻射或無輻射的定位環境下進行心律不整電燒,可以大幅降低傳統X光暴露所伴隨的風險。


無輻射3D立體定位系統利用電磁場定位,透過心電圖分析與電腦運算獲得3D立體影像,醫師不需用X光便能精準定位病灶。國外團隊從傳統X光轉換到3D定位系統進行電燒,大約需要半年摸索期。台大兒童醫療團隊不到3個月就上手,甚至連年僅1歲、體重7公斤的嚴重心律不整嬰兒也順利地治療成功。


兒童無輻射治療有納健保給付 目前台大團隊仍持續發展多項治療


台大團隊快速將成果發表至國際期刊,因此,於2020年3月成功爭取讓兒童心律不整無輻射治療納入健保給付。此外,還發展多項無輻射電燒的新技術,包括左心逆行性無輻射電燒,創新的房室結迴旋頻脈(atrioventricular nodal reentry tachycardia, AVNRT)冷凍消融定位方式,更獲得頂尖國際期刊刊登。


台大醫院團隊進行教育、研究與推廣,引領國內外多家醫院開始投入無輻射3D定位電燒,因多年來持續精進與廣大的影響力,2022年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SNQ)銅獎的肯定,500例更是台灣無輻射3D定位電燒技術的重要里程碑,台大醫院兒童醫療團隊仍將繼續精進,提供兒童最新、最安全、有效的醫療。


# 首圖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攝護腺癌威脅男性健康 醫師盤點治療方法與優缺點分析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