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案調查進度曝!食藥署採驗廚師家環境 蒐14件檢體

3186
陳曉彤 報導
寶林案調查進度曝!食藥署採驗廚師家環境 蒐14件檢體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寶林茶室爆多人食安中毒,因死者血液採檢及越南籍廚師手部樣本都驗出米酵菌酸,相關單位正追查感染源頭。食藥署今(3)日在記者會上報告,除了採集餐廳環境、食品檢體外,更前往越南籍廚師的處所採樣14件檢體,進行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病型」檢驗,預計至少1週就能知道結果了。    


▲食藥署3月30日到越南籍廚師住所採檢,採樣了大門把手、湯匙、刀具等等共14件檢體。(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採檢寶林案 細菌培養進度恐因地震耽擱


關於寶林茶室調查進度,食藥署說明,3月26日採樣35件檢體,包括包括粿條、在來米粉、香蘭葉、醬油、老抽、咖哩……食材,3月28日採樣8件檢體,包含切菜菜刀、香蘭葉剪刀、切菜砧板等等用具,皆未檢出米酵菌酸。而關鍵食材包括粿條、在來米粉、香蘭業、醬油及老抽,正進行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病型檢驗中。


寶林茶室食材廠商「大阪城有限公司」也納入稽查對象之中,食藥署指出,3月27日採樣15件粄條並未驗出米酵菌酸,3月29日針對環境採檢儲料桶、漿桶、切刀等等共11件檢體;4月1日採檢包含麵粉、玉米澱粉、小麥澱粉……共10件原料粉檢體,進行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病型」檢驗。至於大粄城有限公司的下游業者採集12件產品,均未檢出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粄條的供應廠商「大粄城食品有限公司」也是檢驗對象之一。(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提到,3月30日聽從檢察官指揮偵辦,前往越南籍廚師家中, 採樣14件檢體,包括人員手部、大門把手、冰箱把手、湯匙、水壺把手、刀具、洗臉台、床面等等,進行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病型」檢驗,檢驗結果至少要等1周。但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透露,今天因地震關係,食藥署昆陽實驗室上午發生大跳電,恐影響細菌培養進度,目前還在評估災害損失。


食藥署完善「非登不可」系統 規定業者填寫保單到期日


針對寶林茶室投保產品責任險過期一事,立委要求政府比照汽機車強制責任險加強把關,食藥署也公告,目前食品業者登錄平台「非登不可」系統已經完成設定,新增保單到期日欄位,並將上傳投保證明改為必填欄位,讓政府可以透過系統,確認業者的投保狀況。


▲業者登錄系統「非登不可」平台,需上傳投保證明,並填寫保單到期日。(圖/食藥署提供)


林金富強調,地方衛生局未來在稽查時會確認業者的保險,只要沒有投保就會開罰,金額從3萬到300萬元不等,且沒有限期改正的空間,業者遭罰後若還是沒有投保,可以再罰。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自體免疫疾病居重大傷病第3位 補對1元素對抗慢性發炎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