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女童噴嚏打不停!服用過敏藥無效 診斷出妥瑞氏症

3185
陳曉彤 報導
7歲女童噴嚏打不停!服用過敏藥無效 診斷出妥瑞氏症

【NOW健康 陳曉彤/台中報導】7歲的小瑜最近噴嚏打不停,原以為是過敏但看診服藥後,症狀未改善,因此才到醫院就醫。醫師診治後發現,小瑜沒有過敏而是有妥瑞氏症,才出現難以控制的打噴嚏現象。光田綜合醫院兒科醫師江國樑提醒,妥瑞氏症症狀多變,除了臉部不正常抽動外,有時也會出現打噴嚏、眼睛抽動等現象,加上正值過敏好發季,病症容易混淆,爸媽多加留意孩子的身體狀況。


孩子過敏治不好! 可能是妥瑞氏症作祟


江國樑指出,妥瑞氏症是一種神經發展異常的症狀,多好發於5至15歲的兒童、青少年身上,這個疾病並不影響患者的智力發展,但常因患者有不由自主的抽動、眨眼、清喉嚨,甚至發出怪聲、罵髒話等症狀,而引來他人異樣的眼光。


一般大眾會認為打噴嚏、咳嗽、清喉嚨,可能是感冒、感染或過敏,比較難聯想到妥瑞氏症,江國樑說明,其實從細節觀察,妥瑞氏症跟過敏患者症狀又不太一樣,例如妥瑞氏症不會有明顯鼻塞或流鼻涕、白天咳嗽很嚴重,晚上睡覺時又好了;而跟氣喘兒相比,並沒有明顯痰音或喘鳴音;患者鼻內膜也不會腫脹、更沒有鼻炎兒童常見的黑眼圈。


江國樑表示,妥瑞兒一開始會猛眨眼睛,讓家長以為是眼睛過敏,但去看眼科醫師怎麼看都看不好,最後才被兒童神經科醫師確診為妥瑞氏症。如果小朋友一直進行過敏治療後症狀仍未好轉,尤其是出現以上「非典型」症狀,切記要至醫院兒科尋求專業的醫療意見,確保能夠獲得準確的診斷與適當的治療。


生活壓力加劇症狀 請大眾多同理妥瑞兒


妥瑞氏症發病的原因仍不明確,但當孩子遇到生活上的改變或環境壓力時,有可能會讓症狀加劇,對此江國樑也進一步詢問小瑜的家庭狀況。據小瑜媽媽表示,因去年剛與丈夫結束婚姻,目前獨立帶女兒生活,可能因此增加孩子心理壓力,加劇小瑜妥瑞氏症的問題。


江國樑提到,臨床上治療妥瑞氏症除了藥物外,心理諮詢也相當重要,因此治療過程中有邀請臨床心理師共同診治,並請家長一起配合,從藥物與心理諮詢,以及家庭環境的同理支持,在1至2個月的努力下,小瑜的症狀終於慢慢緩解。


對於家中有「妥瑞兒」的家長,江國樑提醒,妥瑞兒因為不由自主的抽動,或無法控制的言語,容易被外界誤解,除了充分與孩子的老師、同學溝通之外,互動時也需要更多的同理及支持,甚至適時「忽略」孩子的動作,也會讓患者比較放鬆,也才有利症狀緩解。


最後,江國樑提醒,妥瑞氏症的表現非常多樣化,在診斷時會需要醫師更細心、專業的評估,若懷疑孩子有類似的問題,最好至醫療資源較完善的大型醫院進行評估,會較為準確。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地震來才準備恐來不及! 事先備妥6大地震避難包用品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