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癌症新藥基金有效抗癌! 賴清德:盼延長國人生命

5244
陳曉彤 報導
百億癌症新藥基金有效抗癌! 賴清德:盼延長國人生命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國人平均餘命超過80歲,不健康年數超過8年,等於許多民眾晚年大都臥床,缺乏自主能力。副總統賴清德日前參觀北榮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時表示,他在競選期間提出「百億癌症新藥基金」政見,集合眾人之力打擊癌症,並延長國人生命,希望到了2030年,國人癌症死亡數減少3分之1。


癌藥基金減輕健保負擔! 先墊付臨床試驗品救命 


賴清德在競選總統大位時,一再提出「健康台灣」,欲成立「百億癌症新藥基金」,解決癌症家庭負擔,讓病人及早使用合適藥物,認為「有好的藥,應該要拿來用」,而不是第1、2線用藥沒效後,再用第3線,若患者體力差,就可能無法承擔第1、2線治療。


「百億癌症新藥基金」政策的重點為,「僅經過第2期臨床試驗藥品,或部分雖完成第3期臨床試驗的藥品」,因藥費昂貴對健保財務衝擊較大,因此,先以癌症新藥基金支付2至3年,同時蒐集療效與財務評估,透過真實世界資料科學評估,決定最終是否納入健保給付。


癌症治療配合政策加持 不讓人生10%時間不健康


賴清德表示,國人平均餘命已經延長到超過80歲,但不健康年數也超過8年。換句話說,國人平均生命中,約10%時間是不健康,必須臥病在床、坐輪椅,仰賴旁人照護。


賴清德強調,成立「百億癌症新藥基金」目的為有效抗癌,延長國人生命,並能減少不健康餘命時間,而北榮重粒子癌症治療就是最新方式,同樣可以延長癌友健康餘命,提高癌友生活品質。


# 首圖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預防大腸直腸癌可以怎麼做? 名醫開講解惑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