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嚴重脫垂 人工網膜固定免切除

3251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醫療團隊與楊女士
▲80歲楊老太太罹患子宮下垂,台北榮總施以「子骶棘子宮網膜固定術」,順利擺脫不適症狀。(左:婦科王鵬惠主任/中:楊女士/右:洪煥程醫師)
fiogf49gjkf0d

子宮嚴重脫垂,不必切除子宮。家住屏東80歲楊老太太,頻尿及解尿不乾淨困擾長達10年,幾年前在陰道還摸到突出物,因下墜加劇,外突明顯,就醫確診罹患子宮下垂,開刀需切除子宮,後來轉往台北榮總施以「子骶棘子宮網膜固定術」,順利擺脫不適症狀。

收治楊老太太的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醫師洪煥程表示,子宮陰道脫垂,常見於中老年人婦女,與懷孕生產多次、年齡老化、負重工作、慢性便秘或經常腹壓用力等相關。

常見症狀為陰道摸到東西膨出、下墜感、頻尿、解尿或解便困難、解尿或解便不乾淨、下腹痛等。發生率約50%,視輕重症狀不同,約有一成患者需要接受積極治療。

非手術治療方式可使用子宮托,將脫垂的部位復位到陰道裡面,但需要經常性清理及自我學習放置,以減少陰道壁受傷。由於裝置後病人易感不適,加上健保手術普及,目前台灣使用率不高。

傳統手術治療為子宮切除合併陰道修補手術,復發機率30%,因此保留子宮與否成為醫病間常見爭議。目前脫垂手術使用網膜越來越多,保留子宮已是可行,但須經醫師評估子宮及子宮頸無病變方能保留。

洪煥程指出,近年來手術趨勢,使用人工網膜來加強組織的強度,增加脫垂手術成功率達90%,但網膜補強懸吊子宮的強度及張力不足,導致復發子宮下垂,仍有高達20至50%,最後不得不考慮子宮切除手術。

針對中重度子宮下垂的婦女,北榮採用「骶棘子宮網膜固定術」,出血量75cc,住院4天,手術時間45分鐘,手術的併發症5%,僅復發2位,手術成功率達98%,至104年12月,已治療102位婦女,98位婦女完整保留子宮,保留子宮比例達96%,成效良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