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不住的咖啡黑魔力 專家教你喝出品味與健康

4073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張金堅醫師(左)與蔡崇煌醫師(右)
▲台大醫學院外科名譽教授張金堅醫師與澄清綜合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主任委員蔡崇煌醫師,將咖啡的優缺點分析整理成冊,綜觀咖啡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fiogf49gjkf0d

隨著飲食西化的流行,近年來台灣吹起一股喝咖啡的風潮,每日清晨經常可見通勤族手上拿著一杯咖啡。國內外針對咖啡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也做了許多研究,卻得到諸多不同的答案,令人一頭霧水。台大醫學院外科名譽教授張金堅醫師與澄清綜合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主任委員蔡崇煌醫師,將咖啡的優缺點分析整理成冊,為愛喝咖啡的人解惑。

習慣每天來杯咖啡的人認為自己像是得了「咖啡成癮症」,但其實長期飲用咖啡其實只會產生依賴性,未達如吸毒般的成癮症。有些人則是會以咖啡作為提神飲品,不過若長期熬夜喝咖啡,容易導致眼壓升高,應避免熬夜時喝超過2杯咖啡。食藥署建議國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應少於300mg,相當於2到3杯咖啡。

有研究發現咖啡可降低10至20%的中風風險、減少糖尿病罹患率;咖啡中的綠原酸有抗氧化作用,能降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咖啡內含生物鹼可減少痛風發生;咖啡因可增強短期記憶力、降低失智症與巴金森氏症的罹患風險。不過,某些疾病預防需每天喝超過3杯咖啡以上才有效果,因此不建議將飲用咖啡作為唯一預防上述疾病的方法。

相關研究顯示,咖啡是預防多數癌症的幫手,如咖啡中所含咖啡因以外的成分,能降低口腔癌、咽癌的作用;習慣喝咖啡者罹患肝細胞癌的風險較低;咖啡能促進肝臟解毒功能較佳、降低子宮內膜癌20%風險;成人喝咖啡有助減少白血病,孕婦喝咖啡則會增加胎兒罹患白血病風險。另也有研究發現,含咖啡因的咖啡會增加27%罹患肺癌風險,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則可降低34%風險。

此外,有研究發現咖啡因對於呼吸道功能有改善的效果,且作用長達4小時,因此進行肺功能檢查前不應喝咖啡,以免影響檢查結果。最令想減重者好奇的是,咖啡究竟能不能幫助減重?答案是肯定的,減重效果可能來自於綠原酸,其具有抑制葡萄糖吸收的功能,但咖啡豆經過烘烤後,大部分的綠原酸會被分解,所以淺焙的咖啡可能較適合減重者。透過專家帶路深入了解咖啡,適量飲用不僅喝出品味,還能發現咖啡健康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