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加速快昏倒 男子恐慌症發作險窒息

3921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恐慌症
▲恐慌症發作時無預警,通常會在10分鐘內出現頭痛、頭暈、心跳加速、手腳發麻、冒冷汗、呼吸困難等劇烈症狀,彷彿快要昏倒或死掉一般。(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一名30歲洪先生,平日作息規律,無抽菸與過量飲酒習慣,健康正常。3個月前的某日,突然出現極度強烈的恐懼感,並伴隨心跳快速、胸口有重物感、呼吸困難、喉嚨有異物感、全身冒汗顫抖與手腳發麻。當時覺得自己快暈倒了,在太太陪同下立刻前往急診就醫,約半小時後,身體不適等症狀開始慢慢緩解,各項檢查皆正常,醫師告知可能是「過度換氣」。

之後的1個月內又出現了幾次同樣症狀,起初洪先生以為是心臟方面疾病,但檢查結果都顯示無異常,後來在醫師建議之下,至精神科就診,診斷為「恐慌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易隆表示,恐慌症發作時通常毫無預警,可能會在10分鐘內出現頭痛、頭暈、心跳加速、手腳發麻、冒冷汗、呼吸困難等劇烈症狀,彷彿快要昏倒或死掉一般,在患者心中留下陰影,擔心再度發作,因此稱為「恐慌症」。

恐慌症的盛行率約為1%至4%,發生年齡平均為25歲左右,但任何年紀也都可能罹病,女性罹患機率較男性高達2至3倍,致病原因仍舊未明。陳易隆解釋,恐慌症首次發作通常無法預期,患者可能會突然心悸、冒汗、發抖、頭暈、冷顫或發熱感覺,不由自主地呼吸急促或有窒息感、喉嚨有梗塞感、胸口疼痛、噁心或腹部不適、皮膚感覺異常,覺得周遭環境變得不真實,或覺得自己心智與身體脫離,有些人甚至會感到快要失去控制或好像即將發狂,也有些人發作時會擔心自己將死。

提高血清素的藥物對於治療恐慌症有不錯的效果,但通常要等2周左右才能達到最大療效,有時需合併使用抗焦慮藥物,來協助緩解恐慌症的相關症狀。治療過程中應保持正常的睡眠習慣、規律的生活作息,以及適當的運動休閒,也要避免咖啡因或尼古丁的使用。通常在1個月內會有明顯改善,90%以上病人在服藥後3至6個月內可逐漸減藥,且不會再強烈發作,建議進行8至12個月的維持性治療,以減少復發機率。

陳易隆補充,除了藥物治療外,協助患者以正面思考模式看待恐慌症,使其了解恐慌發作時帶來的身體不適與焦慮情緒的相關性,行為治療中的肌肉放鬆訓練技巧與腹式呼吸,也可改善症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