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旬男視力模糊!眼科檢查無異樣 轉診查出焦慮症所害

3212
陳郁茹 報導
4旬男視力模糊!眼科檢查無異樣 轉診查出焦慮症所害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姸安指出,青壯年的男性常面臨多家庭、工作、社會期待等多方面的壓力,卻往往不知如何舒壓,將壓力長期藏在心底,導致身體出現不適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1名46歲已婚男性近來因公司轉型改制,工作環境浮動氣氛差,同事陸續離職工作量倍增,讓他也考慮請辭,但又擔心轉職過程經濟不穩定,無法照顧家庭而內心掙扎、壓力大,甚至出現視力模糊、腸胃不適、心悸、焦慮、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全身緊繃、疲累等症狀,由於患者擔憂有失明可能,至眼科檢查結果顯示都正常,在眼科建議下妻子帶來書田診所看診,才診斷出罹患廣泛性焦慮症。


男性飽受社會期待 壓力往往自己扛


除上述案例外,還有1名 40歲科技業北漂青年,平時工時長,工作負擔壓力大,近2年無交往女友,家人均在南部,和家人關係疏離。病人雖已在台北買房,近期卻因升息造成房貸壓力增加,又無人可商討下,導致個案工作時經常出包,情緒不穩、易怒,不時與同事發生衝突,原本他都會去健身房健身、騎自行車,但近期卻喪失興趣,感覺人生了無生趣。因憂鬱、焦慮、失眠、提不起勁、整日躺床、覺得人生沒有意義,甚至出現自殺念頭,後來求診確診為憂鬱症,目前仍採取門診藥物及心理治療中。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姸安表示,社會的氛圍常常會期待男性能有經濟能力、有競爭力、能扛起責任、身體強壯等,這種期望往往使男性感受到壓力,但又不願直接表達,壓抑在心裡,而引起身心的症狀。此次提到的案例,都是受到經濟壓力,要扛起傳統一家之主或是刻板印象中男性要有的樣子,對於內心的壓力又無適當地抒發管道,或是身邊無可提供情感支持的親友,而陷入焦慮、憂鬱中。


施姸安坦言,這類男性會對於很多事件、活動有預期性的過度焦慮和擔憂,經常處在高度緊張的情況下無法放鬆,容易焦躁不安、失眠、易疲倦、易怒、情緒起伏大、有悲觀負面想法等,嚴重時大幅影響日常生活、工作、人際相處等,當此類情況持續超過2週,或有自傷、傷人意圖,就須特別當心。


專家親授5招方法 勸導男性適當舒壓


施姸安指出,青壯年的男性常面臨多家庭、工作、社會期待等多方面的壓力,卻往往不知如何舒壓,將壓力長期藏在心底,導致身體出現不適症狀,如:腸胃道不順、視力不清、失眠、胃口不佳、情緒起伏大,容易衝動易怒…等,甚至出現酗酒情況。


舒壓5招,讓壓力找到出口!施姸安建議,壓力可能引起身心健康問題,應該關注並學習應對壓力,並培養正向的舒壓方式,建議可從5個方向著手:


▸1.平時建立起自身的社會網,多與朋友、家人交流互動,當壓力大時有抒發、談話的對象。


▸2.培養休閒興趣,空閒時可進行的休閒活動,像是運動、重訓、養寵物、種花草、攝影等。


▸3.給自己放鬆放空的時間,尋找讓自己放鬆放空的方式,如定期按摩、泡湯等。


▸4.學習正向思考及有效情緒控管,運用轉念的方式,讓自己能正向思考;或是透或冥想等方式練習控管情緒。


▸5.學會求助,向外尋求幫助,找專業單位諮商或是就醫。


最後,施姸安提醒,每個人都會面對不同的壓力,如何舒壓就很重要,長期的忍著壓力,對生理及心理都會有影響。男性相較於女性更容易將壓力藏在心裡,當發現自身或身邊親友的表現與平常有明顯差異,或有失眠、易怒…等症狀,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就應當要留意,並給予關心、同理、陪伴與傾聽,同時最好儘早就醫尋求外援。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時不能只喝水?網友提5大NG行為 恐加重不適症狀
▸食道癌好發50歲以上男性 出現吞嚥困難往往已是中晚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