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冒痘反覆發作 自行擠壓恐留疤

890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fiogf49gjkf0d
  一名28歲女性,求學時並沒有青春痘的困擾,但踏入職場後,反而痘痘冒粉刺不停,治療後狀況改善有限,停藥後又復發,一直吃藥吃到怕,令她感到困擾。收治該名患者的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表示,影響成人冒痘的因素很多,倘若反覆出現痘痘時,應尋求皮膚專科醫師治療切勿自行擠壓,以免留下疤痕。

  在25歲之後冒出來的痘痘稱為「成年痘」,又因好發族群為女性,所以又稱「熟女痘」。其發生部位多為嘴巴周圍、下巴與鼻頭,且發炎情況普遍嚴重。鄭惠文補充,其發生原因多與荷爾蒙、壓力有關,此外抽煙、保養品、經常曝曬陽光下、食用刺激性食物等,也可能會誘發成年痘。

  治療方面,首要找出造成冒痘的原因,先排除外在影響因子,倘若是內因性關聯相關之症狀,比如每次月經來前都會明顯冒痘,則建議進行進一步檢查,以排除內在之系統性問題。同時,可依病況嚴重程度來選擇外用或口服藥遵照醫囑耐心治療,並可與醫師討論是否能搭配輔助性保養品或療程,來進一步幫助治療。

  鄭惠文說明,治療期間可配合調整生活習慣,不抽菸、不喝酒、不熬夜;飲食清淡,避免太油、太甜、太辣,減少高升糖指數及奶類製品食物;外用保養品方面,則是越精簡越好;並適度放鬆、減少壓力,都是不錯的輔助方式。

  最後,鄭惠文提醒,誘發熟女痘的因素很多,雖然症狀比較嚴重,反覆發生,但仍可從生活中留意是否吃了特定食物,或是外用某類保養品就會冒痘,了解後儘量避免。另外,也注意要每天清潔洗臉、飲食均衡、皮膚適度保濕,配合日常生活作息、飲食調整,才能減少冒痘的機會。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