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級醫藥新上路 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多付60元

3421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繳費櫃檯
▲4月15日起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部分負擔將由360元調至420元。(攝影/陳如頤)

為推動分級醫療,衛福部106年2月18日正式公告調整全民健康保險內容,保險對象應自行負擔門診與急診費用,新制預定4月15日上路,屆時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就醫,部分負擔由360元調至420元。急診部分負擔部分,醫學中心急診檢傷分類第3、4、5級由450元調至550元。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指出,本次部分負擔調整目的不在增加健保財務收入,而是建立制度,希望藉此建立有效的轉診制度,希望減少小病患者往大醫院就醫的情況。新制內容共有三大部分,重點如下:

1. 經轉診至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部分負擔調降40元;醫學中心由210元降至170元、區域醫院由140元降至100元。

2. 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部分負擔由360元調至420元。

3. 在急診部分負擔方面,醫學中心急診檢傷分類第3、4、5 級由450元調至550元,檢傷分類第1至2級部分負擔維持現況。考量執行上順暢,原訂夜間零時至凌晨6時至急診檢傷分類3、4、5級不調高予以取消。

蔡淑鈴表示,這次部分負擔有升有降,鼓勵民眾如果為小病,可先至基層診所或地區醫院就醫,視病情再轉至轉至區域醫院、醫學中心,患者可優先取得門診看診安排。

為了因應屆時大量轉診病人,蔡淑鈴宣布「電子轉診資訊交換平台」將於3月上路,由於大醫院掛號不易,透過平台,不僅優先安排轉診患者看診,也可省去民眾掛號流程。

蔡淑鈴進一步解釋,平台在接獲轉診申請時,即開出電子轉診單,聯繫大醫院的掛號行政人員,診所或地區醫院的護理師和醫師即可得知轉診結果。

蔡淑鈴指出,分級醫療目的為導引民眾就醫習慣改變,6大策略包括,提昇基層醫療服務量能、導引民眾轉診就醫習慣與調整部分負擔、調高醫院重症支付標準,導引醫院減少輕症服務、強化醫院與診所醫療合作服務,提供連續性照護、提升民眾自我照護知能及加強醫療財團法人管理。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