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嘉惠思覺失調患者 首次住院率下降近五成

3363
【NOW健康 李宛真/綜合報導】
病床
▲國內實施健保制度10年內,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患者的首次住院率下降近五成,顯示這類患者示因病情惡化而需要住院的比率越來越低。(圖/ingimage)

精神病患的醫療人權逐漸受到關注,台灣大學公衛學院3月2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國內實施健保制度10年內,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患者的首次住院率下降近五成,顯示這類患者示因病情惡化而需要住院的比率越來越低。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陳為堅指出,思覺失調症因為以青春期末期17、18歲為發作高峰,人數則集中在20至30歲,容易惡化,必須住院治療。只要越早接受治療,越有機會恢復到生病前的功能水準,病人或家屬都該勇於面對疾病。

陳為堅表示,研究團隊分析1998年至2007年健保資料庫,結果顯示,思覺失調症患者的首次住院率從原本十萬分之35.6,下降至十萬分之18.7,下降幅度達48%。

整體來看,所有精神病診斷患者的首次住院率下降幅度達到38%。研究團隊分析,這與健保實施後,提供較好且便利性的精神醫療服務,可近性增加了,就醫方便,情況獲得控制,必須住院的緊急狀況當然明顯減少。

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新藥科技組醫師江芝林進一步表示,住院是思覺失調症病情嚴重度的重大指標,越少人住院,則代表大部分患者病情穩定,這與健保實施,增加了精神醫療可近性,讓患者在病情早期就有機會就醫。

此外,首次住院率下降的另一個因素,則是近年來相關精神科藥物治療的進展,江芝林指出,因為藥物副作用明顯獲得改善,患者規則服藥的接受度變逐漸變好,不再像過去只要一吃藥「人就變得怪怪的」。

陳為堅表示,這項研究進一步從全國的角度顯示出近年來台灣的思覺失調症治療成果,「重大精神疾病患者是可以治療的」,希望患者家屬勇於就醫,而社會大眾更能理解精神疾病及其治療。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