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擠痘痘留痘疤 中藥草敷臉改善凹痕

4225
【NOW健康 江孟萩/台北報導】
做臉
▲粉針喚膚的原理主要是使用清熱解毒的中藥草粉末,塗抹在病患臉上進行15至20分鐘的按摩,溫和去除老廢角質,能降低肌膚過敏發炎的症狀。(圖/ingimage)

不少年輕學子在連假期間,熬夜看劇、打電玩遊戲,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作息不正常、睡眠狀況不佳,再加上洋芋片、堅果類、巧克力等高熱量零嘴一口口下肚,結果臉上卻不斷冒出痘痘。一旦用未清潔過的手去擠壓痘痘,往往一不小心,就留下難看的痘疤、凹疤,因為面子問題而影響念書,就連父母也傷透腦筋。

「開學後常見許多來求診的年輕病患臉上出現白的、紅的和黑的痘疤,整張臉看起來像花貓。」鄭愛蓮中醫師解釋,青春痘要等冒出白頭時才能擠,千萬不要在痘痘未成熟時,就手癢拚命擠,否則容易留下痘疤。若自己在家護理時,應先做好手部清潔,然後擠掉痘痘白頭,緊接著再擠一、兩次讓髒血流出,然後擦上萬用優碘或者中藥草本水消毒,翌日傷口出現結疤後,讓其自然脫落即可。

臉上痘痘為何冒不停?中醫學理認為多半與體內陰虛火旺、體質溼熱有關,除氣候環境溼熱的外在因素,吃進過量高油脂食物和睡眠不足等,都會造成體內積聚的熱毒無法排出體外。中醫會以清熱解毒的藥物調理體質,加速體內毒素排出,抑制痘痘冒出,同時也會針對已經成熟或紅腫尚未冒出白頭的青春痘清潔乾淨,並擦上藥物護理,但對於已產生的痘疤,則可以利用粉針喚膚的療程,循序漸進地讓臉部膚況改善。

利用粉針喚膚治療痘疤已有7至8年經驗的鄭愛蓮中醫師,曾收治一名眼睛水靈、面容姣好的大四女生,因臉上不僅冒出長膿皰的青春痘,還有陳年痘疤,令她相當困擾。做了30次、共三個粉針喚膚療程,凹疤逐漸縮小後,內服外用雙管齊下,肌膚已是光滑淨白,目前如願任職平面廣告模特兒,而聽從醫囑平時多留意作息、飲食節制,膚況也都能維持良好狀態。

粉針喚膚的原理主要是使用清熱解毒的中藥草粉末,塗抹在病患臉上進行15至20分鐘的按摩,溫和去除老廢角質,能降低肌膚過敏發炎的症狀。鄭愛蓮中醫師說明,粉針喚膚不含類固醇成分,不會使皮膚有變薄的疑慮,由於兼具消毒、清潔和美白的作用,對於淡化黑斑、皺紋的變淺和變細,也能令人滿意。

鄭愛蓮中醫師提醒,要避免臉上狂冒痘,飲食應忌油炸、辛辣、咖啡 巧克力、酒類,並避免晚睡,但由於青少年體內荷爾蒙分泌旺盛,加上大考壓力,內外相交之際,治療效果會減半,須先從中藥調理、臉部清潔開始,當壓力因素緩解,再進行粉針喚膚,才能得到理想的改善效果。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