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早期肺癌 醫師:X光片效果不彰

3994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看X光片
▲若僅照胸部X光片,要等腫瘤大到一定程度,才檢查得出來肺癌。(圖/ingimage)

肺癌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一位,不少名人皆因肺腺癌離世,就連副總統陳建仁、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夫人陳佩琪,都曾公開宣布自己是肺腺癌患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延長患者存活的不二法門,肺腺癌的檢測方式有許多種,如胸部X光攝影、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等,但每一種都能準確地發現早期肺癌嗎?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說,若僅照胸部X光片,腫瘤要大到一定程度,才檢查得出來;此外,從X光片判斷癌變組織容易產生盲點,如長在中央區的腫瘤易被血管、支氣管等組織擋住;長在周邊區的腫瘤則易被橫膈或肋骨擋住,所以病人若想透過X光確診,往往已是中晚期,不但預後不佳,也幾乎很快就走到生命盡頭。

而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因為是橫切面檢查,較易看出不正常的影像,克服腫瘤判讀上的誤差,可有效檢查出1公分以下的腫瘤,不過,目前健保並不給付,自費檢查費用從4000至8000不等。建議有吸菸習慣者,55歲過後就要開始逐年健檢胸腔;有家族病史者,無論抽菸與否,最好從40歲起或手足罹癌之時起,定期到醫院檢查。

正子攝影(PET)也是診斷癌症工具之一,蔡俊明醫師對此表示,其輻射量高,解析度卻不足以檢查出肺腺癌的癌症顆粒,因此較不建議;同樣的,核磁共振(MRI)的解析度也無法有效診斷出癌細胞。

不過,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肺癌暨胸腔檢查治療中心主任何明霖醫師認為,一般正子攝影雖然看不清楚肺癌的病灶,但若進一步採用正子電腦斷層掃描(正子攝影PET+電腦斷層掃描CT,也就是俗稱的「彩色電腦斷層」)就會看得很清楚。


董氏基金會《大家健康》雜誌總編輯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強調,治療固然重要,但家人及友人的陪伴也是無形的助力,一旦家中有人確診肺癌,建議家屬可多觀察病人確診前後的心理變化,當病患徬徨不安時,可適時擁抱、安慰,也可陪同病患一起和醫師討論,分析各種療法的利弊,用實際行動表達關心。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