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包粽包出網球肘 復健科主婦患者激增

3567
【NOW健康 黃于庭/台中報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看診
▲周立偉指出,診間因過度操勞而引起手肘疼痛的家庭主婦患者明顯增加,診斷結果為「肱骨外上髁炎」,進一步詢問發現多數為包粽子所引起的問題。(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包粽子竟然包出「網球肘」,為了讓孩子吃到有媽媽味的粽子,陳媽媽連續幾天趕工,親手製作粽子,沒想到手肘外側痠痛,無法提重物,到醫院就診,確診為「肱骨外上髁炎」,也就是「網球肘」。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表示,「網球肘」並非網球選手的專利,它屬於肌腱炎的一種,原因為手腕使力不當,導致力量從肌腱傳達到手肘外側時感覺疼痛。

如果沒有積極治療,恐造成肌腱鈣化,嚴重時更會導致發炎軟組織纖維化或肌腱斷裂,或因為疼痛不敢活動,以致周邊肌肉萎縮,常做家事的主婦們務必提高警覺。

周立偉指出,診間因過度操勞而引起手肘疼痛的家庭主婦患者明顯增加,診斷結果為「肱骨外上髁炎」,進一步詢問才發現原來都是包粽子所引起的問題。

包粽子過程繁複,先洗粽葉、備料、大鍋炒香糯米和配料,最後再將食材包入粽葉中,吃一顆粽子也許不到五分鐘,但包一顆粽子,卻得花上許多功夫。

不少媽媽在包完一、兩綑粽子後,手臂痠痛無力,根本無法提重物,手肘外側痠痛、手腕用力伸展時,劇烈疼痛,連提粽子至郵局、貨運站都成問題,只好請家人幫忙郵寄。

在治療方面,目前以藥物、打針、物理治療和體外震波治療為主,一般必須長期復健,才能改善症狀。最近治療方法為「聚焦式體外震波療法」,每周一次,每次約15至20分鐘,連續三個星期,就能有效緩解疼痛。

周立偉提醒,震波治療主要利用高能量震波,針對軟組織深淺程度不同,給予強弱不等的能量,促使微血管增生,加速軟組織再生及修復,治療過程中有些痠痛,治療後應避免劇烈運動,適當休息,耐心等待組織復原。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