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情慾與道德衝突 自律神經失調天天想做愛

5623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小三情慾與道德衝突
▲罹患心因性疾病者通常個性比較敏感、神經質,容易鑽牛角尖,如果壓力較大,就容易引發自律神經異常。(圖/ingimage)

小三不好當,40歲單身企業女主管李小姐身處於情慾與道德的衝突中,壓力沉重,引發自律神經失調,出現「心因性陰道搔癢症」,整天想做愛,因為不做愛,陰道就會搔癢難耐。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長期生活壓力過大,負面情緒無法紓解,就可能引發「心因性疾病」,患者在相關部位莫名的搔癢、疼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但即使跑遍了皮膚科、復健科、疼痛科等門診,就是卻找不到病因。

楊聰財指出,李小姐因為陰道搔癢,至婦產科就醫,但確認器官組織正常,並未發炎,被轉介至精神科,經過問診及加上心理評估後,診斷她罹患「心因性陰道搔癢症」。

楊聰財說明,這類患者通常個性比較敏感、神經質,容易鑽牛角尖,如果壓力較大,就容易引發自律神經異常。李小姐從小家規甚嚴,道德感較強,成為小三之後,道德感的我與滿足欲望的我發生衝突,壓力更大。

楊聰財提到,曾經收治過類似小三患者,症狀大都為頭痛、胸悶,同樣是道德感所產生的壓力,但李小姐相當特別,症狀表現在陰道發癢,如果不做愛,就特別難過。

不過,與偷情對象做愛次數越多,她的罪惡感越重,對方有一點吃不消,又覺得愧對於妻子,因此逐漸與她疏遠,不約、不接電話,這讓李小姐更覺氣憤,出現憂慮、情緒失控、睡眠障礙等問題,陰道發癢問題更加嚴重。

在藥物、心理治療後,李小姐「心因性陰道搔癢症」症狀逐漸獲得緩解,搔癢頻率下降。這個時候,她認識了一名單身男子,不管是外出約會、旅館做愛,都不用偷偷摸摸,症狀幾乎不藥而癒。

楊聰財提醒,當身體出現莫名不適,應盡快就醫檢查,若超過兩名非精神科醫師都檢查不出生理病因,就有可能是心因性疾病,建議可至精神科就診,接受正確的評估與處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