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風險女高於男 原來是女性缺乏這個

874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氣喘噴劑
▲根據統計,女性氣喘發作風險比男性來得高,最新研究指出,這樣的結果與睪固酮(Testosterone)的分泌量有關。(圖/ingimage)

最近台灣的空汙嚴重,經常呈現霧茫茫的一片天,這也讓許多有支氣管問題或過敏的民眾更難受。根據統計,女性氣喘發作風險比男性來得高,最新研究指出,這樣的結果與睪固酮(Testosterone)的分泌量有關,研究刊登在一份名為《細胞報導》(Cell Reports)的科學期刊中。

該研究的合作對象之一,美國范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Dawn Newcomb博士表示,他們想了解荷爾蒙影響細胞ILC2白血球是否為整體研究結果的關鍵因素,因為研究中發現,男性和女性氣喘發作的頻率不一樣,且女性的發作頻率為男性的2倍。

為了揭開性別差異背後的可能機制,范德比大學研究小組專注於一種叫做「ILC2細胞」的白血球,這種細胞來自骨髓,並且會在人體的特定組織中生存,例如:肺部。當過敏原進入肺部的時候,ILC2細胞擴散於呼吸道內,並分泌更多的蛋白質,而這種蛋白質會刺激ILC2細胞,進而分泌更多的蛋白質,因而引發一連串的發炎反應。

Dawn Newcomb博士及其同事首先針對健康男性與女性各4名,以及有氣喘的6名女性和7名男性,比較其血液中ILC2細胞的含量並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健康男性和女性血液中的ILC2細胞濃度相近,而氣喘患者血液中的ILC2細胞含量較多,且氣喘女性血液中的ILC2細胞濃度是氣喘男性的2倍。

隨後,在老鼠實驗中,發現成年雌性鼠肺組織中的ILC2細胞比雄性或雌雄小鼠的ILC2細胞更多,研究者認為,這樣的結果代表睪固酮對於抑制肺部中的ILC2細胞擴增和蛋白質的分泌,有很重要的影響,也就是說,睪固酮有助於提昇免疫反應,因此比較不會氣喘發作,這就可以說明女性氣喘發作機率比男性高的原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