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級醫療定額改定率 未來醫學中心看病恐破千

863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醫院就診
▲健保署資料顯示,近5年來,每年醫學中心就診人次超過3千多萬。(圖/ingimage)

現在至醫學中心看病,連同掛號費、藥費、檢查費,最高得花上720元,如果未來看一次病,必須花上1千多元,你OK嗎?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上周召開理事會,決議將從現行部分負擔的定額改成定率,並擬定各級醫院的自付比率,一旦上路,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看病,至少得千元起跳。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現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本屆衛環委員會召委邱泰源指出,現行部分負擔制度不改變不行,必須盡快改革,改回定率制度,否則無助於分級醫療,民眾還是一窩蜂地往大醫院跑。

邱泰源說,健保法立法精神就是定率,開辦時,擬定50%(醫學中心)、40%(區域醫院)、30%(地區醫院)等三級部分負擔,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看病,患者必須負擔所有醫療費用的50%。

邱泰源指出,因為50%比率偏高,以致於上路之初,引起眾多民眾反彈,因而改成定額收費,而非定率,民眾至醫學中心看診,採定額制度,依照目前規定,醫學中心連同掛號費最高收取720元。

為求順利推動部分負擔定率制度,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日前召開理事會,採取循序漸進方式,一開始定率不可太高,最後決定調降原有定率,分別為30%(醫學中心)、20%(區域醫院)、15%(地區醫院)。

健保署資料顯示,近5年來,每年醫學中心就診人次超過3千多萬,平均每人費用約3千多元,如果依照3成計算,如未轉診,直接至醫學中心就醫,加上掛號費,差不多需花上1千多元。

為此,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說,「樂觀其成」,定率原本即為健保的立法精神,立法院最近應該會舉辦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如果能夠通過修法,相信有利於分級醫療的推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