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吃避孕藥久坐不動 下肢靜脈血栓釀肺栓塞

4313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下肢疼痛
▲一名20多歲女子,因喘不過氣,外加下肢腫脹疼痛而送急診,檢查後確診為下肢靜脈血栓。
fiogf49gjkf0d

一名20多歲女子,因喘不過氣,外加下肢腫脹疼痛而送急診,檢查後確診為下肢靜脈血栓,順著血流回流到肺部,導致肺栓塞。在排除其他可能原因後,醫師研判,應是長期服用避孕藥,再加上腳踝扭傷,久坐不動,才引發下肢靜脈血栓。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張維典表示,肺栓塞是一種血栓所導致的致命疾病,大多來自下肢深層靜脈栓塞。由於大部分深層靜脈栓塞並無明顯症狀,不易早期發現,七成以上死於肺栓塞患者是在解剖時才確定死因。

一般肺栓塞成因多為長時間維持某種姿勢不變,以致血液滯留在下肢靜脈,形成靜脈血栓。一旦血栓順著血流回流到肺部,塞住血管,就會造成恐怖的肺栓塞,臨床顯示,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死亡率達三成。

張維典說,包括久坐、久臥不動、癌症患者、肥胖、高齡、懷孕及產後、重大手術(下肢骨科手術),及靜脈血栓病史者,都屬於肺栓塞的高危險群。另外,研究發現,長期服用類固醇或避孕藥,血栓風險也一般人還要高。

該名女子持續服用4、5個月的避孕藥,期間因腳踝扭傷,經常久坐,缺乏活動,有天突然喘不過氣,幾乎無法呼吸。被緊急送至台大急診室,下肢腫脹,胸部X光顯示肺部血管異常,進一步檢查,確診為下肢靜脈血栓所引起的肺栓塞。

「一月為發生肺栓塞的高峰期」張維典說,天氣冷不少民眾久坐、久臥不動,使血液滯留,如果血管內皮層受過傷,或本身是易凝血體質或疾病者,就可能導致下肢深層靜脈栓塞,民眾應該提高警覺。

張維典提醒,若民眾有單側小腿或大腿疼痛或腫脹,不明原因的喘、呼吸困難,甚至胸痛、咳嗽、暈眩等,就可能是肺栓塞症狀,即使年輕,也不應掉以輕心,務必儘快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