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要有自信 更應注意乳癌預防

812
【 文/亞東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陳信安】
女人要有自信 更應注意乳癌預防 
  乳房是上帝賜給女性最美的禮物,女性因她而美麗並擁有自信。但不幸的是,乳癌是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二位,國人女性癌症死亡率的第四位,民國96年因女性乳癌死亡人數為1552人,僅次於肺癌,肝癌和大腸直腸癌。

  在美國九名女性中便有一位會罹患此病,因此美國醫界積極推廣乳房自我檢查及乳房X光攝影檢查,使得早期乳癌的發現率高達60%。乳癌早期發現的好處是治癒率高,然而國人因個性保守,以致早期乳癌只佔15-20%。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大大的提高癌症的治療效果,第零期的原位癌在經過治療後甚至於可以治癒,如何早期發現乳癌則是目前的當務之急。

  有哪些人容易得到乳癌呢?根據研究顯示,高危險群(致癌相對機率大於四倍)有一側乳房得過乳癌,特殊家族史(有停經前得過兩側乳癌)和乳房切片有不正常的增生等;次高危險群(致癌相對機率為二到四倍)包含母親或姊妹得過乳癌,第一胎生育在三十歲以後,未曾生育者,停經後肥胖,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和胸部接受大量放射線照射者;略高危險群(致癌相對機率為1.1至1.9倍)包含中量飲酒,初經在12歲以前和停經在55歲以後。有乳癌危險因子的人要比一般人更早接受乳房的檢查,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功效。

  我國婦女生性較歐美婦女保守,對於乳房檢查仍有心理障礙,使得乳房自我檢查,仍扮演著初步篩檢的重要角色。目前經由持續宣導婦女自我檢查乳房的正確方法,以提高婦女自我檢查的能力,進而使罹病婦女能儘早尋求專科醫師的適當治療。不過,關於乳房自我檢查的有效性,醫界比較一致的看法是,乳房自我檢查無法提高早期乳癌之發現率,但可提升婦女對乳癌之高度警覺意識,進而促使婦女定期到醫院接受檢查。

  目前對於乳房檢查的初步共識是,有月經的婦女在每次月經過後三至五天,做好乳房自我檢查,停經婦女每月固定一日進行乳房自我檢查,發現可疑的腫塊,應立即至專科醫師接受進一步的診療。除此之外,有危險因子的婦女,除自我檢查外,30歲以上者應該每年至一般(乳房)外科醫師門診,接受專科醫師的觸診和乳房超音波(或是攝影)的檢查,而無危險因子的婦女,仍須在四十歲後每年交替進行乳房超音波及乳房X光檢查,五十歲後則每二年進行乳房X光檢查。對於乳房體積小或過於緻密的婦女,乳房超音波檢查可提供比乳房X光攝影更多的資訊,所以,在臨床上有困難的病例或屬高危險群,乳房超音波檢查和乳房X光攝影檢查應同時進行。

  乳癌會有哪些症狀呢?如無痛性的乳房腫塊,乳頭凹陷,乳頭有異樣分泌物,尤其是帶血分泌物,乳房外型改變,如局部凹陷或突出,乳房皮膚有橘皮樣變化,紅腫或潰爛,及腫大的腋下淋巴結等。如有以上症狀者請盡速尋求一般(乳房)外科醫師的協助和檢查,切勿耽誤好的治療時機。

  目前乳癌的治療仍然以外科手術為主,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和荷爾蒙治療為輔。外科手術除了全乳房切除併腋下淋巴廓清之外,還有部分乳房切除併腋下淋巴廓清或是前哨淋巴結的手術方法。而術後是否要搭配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或是荷爾蒙治療則要視腫瘤的期數,手術方法和腫瘤本身是否具有動情素接受體而定。而乳房手術後定期的追蹤檢查是非常重要的,醫師將密切觀察癌症有無復發,定期檢查包括胸部、上臂、頭部的檢查,完整的身體檢查和乳房X光攝影術。視病人病況,有時做血液、胸部X光,骨骼掃描和其他檢查。接受化學治療或荷爾蒙治療之婦女則須做進一步檢驗和每年做骨盆檢查。

  有關於停經後婦女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對於乳癌的影響,在最新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中有研究顯示,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的婦女得到乳癌的機會是沒有使用者的兩倍,而停止使用荷爾蒙療法後得到乳癌的機會會逐年下降;所以是否需要使用停經後荷爾蒙療法可能還是需要婦產科和一般外科醫師來評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