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瘦、尾椎劇痛 竟罹晚期腎癌

3377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暴瘦、尾椎劇痛  竟罹晚期腎癌
▲吳先生(左)罹患晚期腎細胞癌後暴瘦15公斤,在口服二線藥物後腫瘤縮小,病情也獲得良好控制,右為歐宴泉醫師。

 3個月暴瘦15公斤,尾椎痛到只能跪姿入睡,竟為晚期腎癌症狀!50多歲的印刷廠老闆吳先生,菸齡35年,平時身體一向都很健朗,6年前為了健康著想戒菸,沒想到日前突然感到全身無力,再也無法提任何重物,3個月內體重掉了15公斤。另一名50歲上校翁先生尾椎時常莫名疼痛,只要稍微碰觸就會痛到徹夜難眠,不得已只好以軍用腰帶把自己綁在床頭上,讓尾椎懸空,減輕疼痛才得以入睡。兩人到醫院檢查,竟被診斷罹患晚期腎細胞癌!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張延驊表示,腎細胞癌的危險在於腎臟的血管非常豐富,癌細胞容易轉移到其他器官,約3成左右的患者發現時都處於已轉移的階段。

 吳先生診斷出腎癌時已是第3期,且已轉移到淋巴,後續又擴散到肝臟、肺臟,以致出現暴瘦情況。翁先生在確診時已是第4期腎細胞癌,且癌細胞已轉移骨頭和肺部,而腎臟部位的腫瘤也因為體積太大,無法進行切除,所以造成尾椎劇烈疼痛。

 所幸兩人在口服二線藥物TKI多重標靶藥物,腎臟部位腫瘤大幅縮小,且向外轉移擴散的腫瘤都獲得良好控制,目前都出院回到正常生活。

 張延驊醫師說明,傳統治療腎細胞癌多施以干擾素及第二介白素為主,但治療效果有限,副作用又高,患者可能需要長期住加護病房,直到近年來標靶藥物出現,這樣的情況才改變。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歐宴泉表示,目前健保給付一線標靶藥物以TKI機轉為主,對於腎細胞癌這類走血路的疾病,控制成效特別顯著,大幅突破過去傳統治療的困境。然而有些患者腎細胞癌轉移特惡化別快,一線TKI標靶藥物治療效果不彰,必須依賴二線藥物。

 歐宴泉指出,以往健保二線藥物僅給付口服mTOR抑制劑標靶藥物,日前新一代TKI口服多重標靶藥物通過作為二線藥物使用,可望大幅提昇療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