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零食暗藏毒物 多食恐傷肝

1802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校園零食暗藏毒物 多食恐傷肝
▲台北市衛生局從今年2月下旬抽驗國中國小附近商店販售的零嘴,在40件商品中驗出5件品質不合格者,將要求全面下架並銷毀,並對販賣及製造業者處以罰鍰。

 校園附近商店暗藏有毒零食!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國中國小附近商店陳列販賣的休閒食品,結果竟發現,「烤花枝」、「紅魚片」、「果點軟糖」含有禁用色素,「煙燻焙烤魷魚絲」則檢出己二烯酸超標,而「冰梅」則檢出過量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及糖精,如經常食用將傷害肝臟健康。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表示,今年2月下旬針對市區13所國中小學附近商店販售的休閒食品進行抽驗,範圍包括蜜餞、糖果、水產乾製品、烘焙、零食豆乾類食品,主要檢驗項目為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甜味劑(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漂白劑二氧化硫及色素。

 邱秀儀說明,抽驗40件食品當中,包含37件包裝及3件散裝,檢驗結果有5件品質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為12.55%,已要求販售商家立即下架違規產品,並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對製造業者處以罰鍰,並要求沒入銷毀。

 邱秀儀指出,5件不符規定產品包括「烤花枝」、「紅魚片」檢出禁用色素橘色二號;「煙燻焙烤魷魚絲」檢出己二烯酸1.47g/Kg,超過標準1.0g/Kg以下;「果點軟糖」檢出禁用色素合成莧紅素(Amaranth);而「冰梅」則檢出環己基 (代)磺醯胺酸鹽13.83g/Kg以及糖精7.5g/Kg,都超過標準1.0g/Kg及2.0g/Kg以下。

 邱秀儀警告,「糖精」食用過量會引起口乾、胃酸過多,導致腸胃道不適。俗稱「甜精」的「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由於甜度是蔗糖的30至60倍,最常用於食品加工,長期食用容易增加腎功能負擔。

 至於「己二烯酸」 雖為一般食品常用的防腐劑,但具有輕微毒性,不可過量使用。「合成莧紅素(Amaranth)」及「橘色2號(Orange Ⅱ)」,經動物實驗顯示,食用會對肝臟細胞會造成損害,在世界各國均為禁用食用色素,僅做工業用途。

 邱秀儀提醒,這些有毒食品都在校園附近學童經常出入的地點販賣,家長及師長應加強孩子生活教育,避免小朋友購買食用,最好能以新鮮蔬果取代零食,更有益身體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