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歲蘇伯伯 攝護腺癌術後PSA降至0.08

10365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江博暉醫師
▲要攝護腺腫瘤發現得早,透過手術根治的癌症效果都相當不錯。(圖/ingimage)

今年68歲的蘇伯伯長年旅居美國休士頓,二年前在家庭醫師的建議下,將PSA篩檢列入健檢的項目,當時數值高達13.8。為求慎重起見,再做一次PSA篩檢,數值竟增加到16.8,且肛門指診有硬塊,切片檢查為陽性,確定罹患攝護腺癌。

其實,蘇伯伯有攝護腺癌的家族病史,也曾在50歲那年做過PSA的篩檢,當時指數都很正常,之後並沒有列入例行的健檢項目。沒想到隔了16年之後,在家庭醫師的提醒下再接受PSA篩檢,指數竟超過警戒值。得知罹癌的事實後,蘇伯伯並沒有因此沮喪,反而以正面的態度尋求治療。

蘇伯伯自己上網學習各種攝護腺癌的相關知識以及治療方式,發現海福刀是相當理想的治療方式。雖然旅居美國休士頓有全美最好的癌症中心,不過在友人的介紹下,還是回台尋求攝護腺癌治療權威,同時也是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教授做治療。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兩年來追蹤PSA數值,連續五次都穩定維持在0.08上下。

國內率先於2009年12月以海福刀治療攝護腺癌的高雄長庚醫院,目前臨床個案已超過100例。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教授指出,國內罹患攝護腺癌人數每年新增4000多名,佔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五名。江教授指出,以往門診收治的患者以六、七十歲以上年長者居多,但近年來五、六十歲青壯男性確診罹患攝護腺癌的人數成長快速,而門診中收治過最年輕的患者甚至年僅四十八歲。

為何攝護腺癌罹患人數成長快速且走向年輕化?江教授認為,主要原因與國人飲食西化,高油脂、高熱量的飲食習慣有關,台灣年長一代較少飲食西化,因此發病得晚,但年輕的一代從小就大量攝取西方人常吃的紅肉、動物性脂肪,加上高鈉、高油的飲食,發病的年齡因而逐漸提早。

所幸,只要攝護腺腫瘤發現得早,透過手術根治的癌症效果都相當不錯。但傳統根除性手術包括開腹及腹腔鏡手術,容易傷及腫瘤周圍神經血管及括約肌,雖然癌症治癒,卻可能造成尿失禁及性功能障礙等後遺症。少數患者甚至因此終身尿布不離身,或需植入人工括約肌。

為提升患者治療後的生活品質,醫界發展出冷凍手術,以低溫使癌細胞凋零,相較傳統手術,雖然達到失血少,尿失禁不常見,但還是無法完全避免最令年輕患者在意的性功能障礙。

目前針對攝護腺癌的治療,開腹及腹腔鏡手術切除攝護腺,冷凍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對於術後三大黃金指標「癌症控制」、「無尿失禁」、「無性功能障礙」的達成率不到四成,而其中「無性功能障礙」的達成最為困難。海福刀電腦微創手術,在臨床上相對於傳統手術,可以帶給民眾更多的選擇。同時,針對早期患者達到術後三大黃金指標,也較能符合期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