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綠色療法 手術高風險患者新選擇

3551
【NOW健康 王宇仁/台中報導】
攝護腺癌綠色療法 手術高風險患者新選擇
▲每年醫療廢棄物的數量相當可觀,不只處理成本高,也引起環境污染的疑慮,因此醫界積極研發廢棄物減量的綠色療法。(圖/ingimage)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癌症治療也吹起綠色療法風潮,氬氦刀治療攝護腺癌具有醫療廢棄物減量、適合手術高風險患者等優點,已經成為攝護腺癌治療的發展新趨勢,幫助許多患者術後提早復原,享受良好生活品質。

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陳卷書醫師指出,傳統醫療帶來的醫療廢棄物主要有三種,分別為只供手術使用一次的器具如腹腔鏡穿刺套管、腹腔鏡止血槍、止血電刀等,用一次即丟的一般醫療耗材如紗布、針筒等,以及手術過程產生的人體滲出液、血水。

由於無法保證每位手術患者的血液可能引發何種感染,無法完全消毒乾淨,所以每次手術使用的拋棄式器具、耗材都絕不會保留給下一位患者使用。而患者身上產生的血水帶有各種病毒細菌,不能隨便丟棄,需以醫療廢棄物特別處理。

每年醫療廢棄物的數量相當可觀,不只處理成本高,也引起環境污染的疑慮,因此醫界積極研發廢棄物減量的綠色療法。而攝護腺癌治療使用的氬氦刀,正是在綠色療法的典型代表。

目前傳統攝護腺癌非開刀的治療方式中包括化學療法、放射線治療(電療),前者在製造及使用過程中容易帶來高污染,而放療雖屬零侵入性的療法,但卻可能產生輻射污染,二者雖可有效打擊腫瘤細胞,卻無法避免損及其他正常組織,以致患者在治療過程中生活品質容易變差。

氬氦刀利用氬氣快速冷凍,氦氣增溫的方式殺死癌細胞,只針對病灶使用氣體治療,幾乎不傷及鄰近組織,滲出血水極少,一次性手術器材只有細針,醫療廢棄物大量減少,相當符合綠色療法的要求。

陳卷書醫師指出,氬氦刀手術傷口微創,一方面加快患者術後復原,大幅降低尿失禁發生機率。另一方面提供了手術高風險患者另一個獲得治療的機會。所謂手術高風險,就攝護腺癌手術治療來說,是指麻醉風險以及腹腔、骨盆腔二次開刀的風險。

日前中榮收治一名65歲大腸癌患者,經手術控制狀況良好,但卻又發現罹患二期攝護腺癌。由於先前已開過腹腔骨盆腔手術,容易引發腸沾黏,若再開腹,就必須先冒著腸破裂的危險,花時間清除腸沾黏後,才能針對攝護腺腫瘤治療。但氬氦刀透過會陰穿刺,可不經腹腔及骨盆腔,就能避開腸沾黏問題。

另一名60多歲接受過腎移植的患者,在追蹤檢查時發現罹患一期攝護腺癌。由於攝護腺位置在骨盆腔深處,若進行開腹手術,無法保證不會傷到腎移植後的新血管及輸尿管,這時改以氬氦刀治療,即免除這些危險。

有些攝護腺癌症患者合併患有心肺功能差、心臟冠狀動脈疾病、心臟瓣膜功能異常或肺部慢性阻塞問題,若接受長時間全身麻醉可能引起術中或術後危及生命的重大風險,因此不適合進行攝護腺根除手術。這時若改以氬氦刀治療,只需下半身麻醉,風險大幅降低,就能獲得良好治療。

陳卷書醫師提醒,目前攝護腺癌早期治療效果都相當良好,建議5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接受篩檢,提前發現、提前治療,術後生活品質也比較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