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大魚大肉 慎防高熱量零食「堆肥」

1945
【NOW健康 薛雅文/嘉義報導】
慎防高熱量零食「堆肥」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治療師黃靖琇指出,年節餅乾、糖果的熱量普遍偏高,例如:2塊鳳梨酥、杏仁果30顆或魷魚絲100克,就等於一碗飯,有將近280大卡的熱量。

2塊鳳梨酥、杏仁果30顆或是魷魚絲100克,這些超夯的年節零嘴,看似無害,但當心吃下它們就等同於吸收近一整碗飯的熱量(280大卡)。春節長假期間,許多人放鬆心情吃喝,一不小心腰圍就胖了一大圈。營養師建議,過年期間多以水果取代糖果,用果乾取代餅乾,選擇吃起來困難或複雜度高的零食,少看、少買、少吃、多運動,就能維持身材過好年。

過年期間免不了吃吃喝喝,除了三餐大魚大肉吃得比平日豐富之外,還很容易在與親友閒話家常的同時,不自覺地吃下過多的零食,也因此,不少人在假期結束後,腰圍都堆了一圈可怕的肥肉。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治療師黃靖琇指出,年節餅乾、糖果的熱量普遍偏高,例如:2塊鳳梨酥、杏仁果30顆或魷魚絲100克,就等於一碗飯,有將近280大卡的熱量。若以一個體重50公斤的成人來計算,想要消耗掉這些熱量,就得爬樓梯半小時、游泳40分鐘,或是騎腳踏車1個半小時,相當驚人。

但在年節期間多吃一些似乎已是應景之事,所以到底該如何在享受美食與維持身材間取得平衡呢?黃靖琇營養治療師建議,可用水果取代糖果,用果乾取代餅乾,或是在採買時就先選擇較低熱量的糖果,或是無糖的口香糖,既可滿足咬勁,也不用怕影響血糖和體重。零食也盡量選擇小包裝,增加吃東西的困難度和複雜度,間接減少攝取的量。

至於花生、腰果、開心果等堅果類的小零嘴熱量也不容小覷,一般建議未調味的堅果一天的攝取量以一小把,也就是三指尖抓取一次的量為上限。飲料則盡量選擇白開水或是自己沖泡的綠茶、烏龍茶、花果茶等無糖飲料,可以促進身體代謝。

另外,由於習俗的關係,不少人都會在過年期間拜拜,而必備的年糕、發糕、蘿蔔糕等食材,熱量大多比飯還高,且脂肪、糖分也不少,要留意食用的份量。或是在烹調年菜時,以蒸、燙、水煮、滷、燉、烤等烹調法,取代油炸或爆炒會較理想。

最後,黃靖琇營養治療師也提醒,春節假期是拜訪朋友、聯絡感情的最好時機,建議民眾不妨相約出外踏青、走春,而不是窩在家裡吃個不停,才不會累積過多熱量,也才能在這個被各式零嘴、美食夾攻的情況下,保持身材,安全過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