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類流感病毒發威 腸胃炎急診人數創新高

1775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
▲由於各大醫院初四恢復正常門診,一下子湧進大批類流感、急性腸胃炎病患。

春節長假期間病毒可沒跟著休假!疾病管制署公布最新疫調顯示,從初一至初四,短短四天中,國內總共有4萬2900多人因類流感、急性腸胃炎而至各醫院急診掛病號,總數比去年同期還高。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提醒,目前仍處於流感高峰期,國人應做好個人衛生,降低感染機率。

周志浩依據統計指出,初一當天因類流感至急診就醫的人數為7200人,初二為9300人,初三9000人,初四4100人。至於急性腸胃炎 初一則有3300人至急診就醫,初二3600人,初三3900人,初四2600人。

由於各大醫院初四恢復正常門診,一下子湧進大批類流感、急性腸胃炎病患。就有醫生收治一家四口感染流感案例,父母及二個女兒均染上流感,2歲大的女兒持續發燒三天,必須住院治療觀察。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許多民眾忌諱過年期間就醫,大過年不想到醫院報到。因此年節剛結束,門診就湧入許多小病童,大部分都是感染流感病毒、諾羅病毒,少部分嚴重併發肺炎、中耳炎、高燒不退,必須住院治療。

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流感、諾羅病毒年節期間並未跟著「休假」,門診顯示,流感疫情仍在高峰,這一兩天收治不少全家一起來的流感案例,有些家族一家大小全罹患流感,症狀則輕重不一。

周志浩提醒,目前仍是流感高峰期,國人應謹慎以對。若民眾有類流感或腸胃炎等症狀,應立即就醫,以免傳染給家人,或引起嚴重併發症。如果已有感冒症狀,應該在家中好好休養,不要外出,以免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