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憂鬱症病人重複領藥 健保年損六百萬

1979
【NOW健康 楊芳綺/台北報導】
部分憂鬱症病人重複領藥 健保年損六百萬
▲健保署公告103年7至9月抗憂鬱劑重疊率,主要是為方便病人領藥。

國內憂鬱患者眾多,部分患者到處看病領藥,為此,健保署監測各醫療院所抗憂鬱症藥物的用藥日數重疊情形,統計結果顯示重疊率最高的院所四大群分別為桃園療養院、高安診所、晴天身心精神科診所、宏海大診所。平均每年用藥日數重疊而虧損的金額約600萬元。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王本仁表示,健保署於102年7月推動「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提供醫師與藥師即時查詢病人近三個月的用藥紀錄,避免醫師重複處方與病人重複用藥。

王本仁說明,這項統計結果是針對103年7月至9月同院所的抗憂鬱症藥物同藥理用藥日數重疊率指標,依總給藥日數區分四大群,分別為30萬以上(15家)、10萬至30萬(82家)、1萬至10萬(350家)、1萬以下(898家)。

給藥日數30萬以上院所中,臺北榮總名列重疊率排行榜之中,為0.35%。對此,北榮回應,北榮使用電腦處方開立系統,自動連結重複用藥、最大劑量、丸錠不可分割等20餘項安全保護機制,可自動攔截「同成份同商品、同成份不同商品、不同成份同類藥、不同成份不同類但同效藥」,不會讓病人發生重複用藥。

北榮表示,健保署公告103年7至9月抗憂鬱劑重疊率,主要是為方便病人領藥,允許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到期日可提前10天及延後7天領藥所致,此重疊日數為100天中僅0.35天,已相當少。

桃園療養院副院長莊毓民表示,由於該院為單一科別精神科專科醫院,病患精神症狀多為嚴重複雜,須經常調整藥物控制病情,因此使用抗憂鬱症及抗精神病藥物頻率及次數相對較高

王本仁說,健保署透過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VPN)回饋相關資訊給醫療院所,並持續進行輔導,敦促院所改善藥品重疊情形。特約醫療院所醫師在開立處方時多加利用「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即時查詢病人近三個月的用藥紀錄,避免重複處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