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寒流冷死人 平時心血管健檢別馬虎

858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春節期間寒流一波一波而來,竟然有許多人因此心血管疾病發作死亡。除此之外,2008年開始襲捲全球的金融海嘯,造成許多企業周轉不靈,紛紛倒閉,或是經營艱困,承受巨大壓力,根據博仁醫院健康管理中心統計發現,原本固定每年做健檢的企業老闆,去年因為受到金融海嘯波及,竟然有多位發生猝死不幸意外,甚至因為罹癌而死亡,令人感到遺憾!但是也有不乏已經罹癌卻依然健康存活的案例。由此可見,工作再忙,也要記得定期健檢,隨時掌握健康狀況,並把握治療黃金時間,做好健康管理。

  不僅是企業老闆承受龐大財務壓力,王丕傑醫師表示,就連一些包括高科技電子業、金融股市業,以及房仲業等企業員工,往往工作壓力大、經常加班熬夜,加上外食攝取高油高熱量食物機會高,以及缺乏運動等因素,容易造成肥胖,出現高血脂及高膽固醇,而引發心血管疾病,如易引起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及心臟病等疾病的發生率。尤其冬天寒流來襲,早晚室內外溫差大,也是心血管疾病好發時期,種種因素,都威脅著身體健康,甚至性命安全。

  預防疾病發生,有賴健檢把關,因為健檢已經是預防醫學重要的利器!健康檢查不再只是貴族獨享的服務,一般人也都可以輕鬆享有健檢所帶來的好處,花小錢卻可換來大大的好處,不必坐等疾病上身,或已經病入膏肓,再到處找醫師救治,「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時代已經過去,現在透過健康檢查,可以跑在疾病發作之前即踩煞車,甚至遠離疾病的威脅。

  心臟血管疾病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但是有時心臟病患者並非馬上有反應,而是會出現一些警訊症狀,包括頭痛、頭暈、胸悶,或腹部不舒服等,當開始出現這一些症狀之,就需要先做心電圖檢查,此項檢查健保有給付,心電圖檢查是心臟血管疾病診斷及治療中最基本的檢查之一,它除了可能表現心臟結構功能異常,也可以反映出全身性疾病或異常。同時還有血液檢查、心臟超音波檢查,以了解心肌跳動比例有無壞死,以及電腦斷層掃描,做更進一步的檢查。如有心血管相關疾病,需要吃藥一段時間,包括抗凝血藥物或降膽固醇藥物。

  目前醫學科技發達,以往令人「聞癌色變」的癌症,王丕傑醫師表示,現在已經可以透過最簡單的癌症血液篩檢出特定幾種癌症的發展風險,包括肝癌、腸胃癌、乳癌與攝護腺癌等,是否有發展的風險,抽血花費僅幾百元,可以在短短三個小時之內,即可看報告。當癌症血液篩檢呈現陽性時,醫師會透過MRI核磁共振攝影或CT電腦斷層掃描更進一步確認是否有癌細胞,一個部位大約六千元,全身四大區包括頭部、胸部、腹部與生殖器,大約二萬多元即可達成。如果發現有癌細胞,要判定為良性或惡性,則需要靠侵入性的手術切片檢查,並在顯微鏡下做病理研究。

  「健康就是財富」!心血管疾病與癌症都不再只是老年人的專利,高風險的年輕人尤其要特別注意預防,做好健檢讓疾病無所遁形,花小錢卻能永保安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