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初伏日 中醫診所求診者多

634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昨天是中醫「三伏天」第一天,國內許多中醫診所門診人滿為患,都是飽受氣喘、體質過敏的民眾,希望透過「冬病夏治」,來改善體質,如果沒趕上昨天的初伏日,這幾天還是可以抽空至中醫診所一趟。

  今年三伏天分別是國曆9月19日、7月29日、8月7日,中醫認為要趁著人體陽氣最旺的時候,利用溫補去寒的中藥材,趁著人體最容易吸收藥材之際,來治療冬天常犯的毛病。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炫璋解釋,「三伏貼」療法是利用一年中最熱的三天,把溫熱性中藥材,透過穴道輸入身體,達到「冬病夏治」目的,減緩過敏、氣喘等冬天好發的疾病。

  在三伏貼的初伏日,各大醫療院所中醫門診幾乎大排長龍,從3、4歲的小朋友到70、80歲的老人家都有。吳炫璋指出,三伏貼療法如能連續3年效果最好,對於氣喘與過敏性鼻炎的療效可以達到八成以上。

  如果來不及在昨天接受三伏貼,怎麼辦?吳炫璋表示,貼敷時間不限於原本這三天才有效果,只要在三伏天前後一個月內,如果天氣炎熱即可,都是不錯的治療好時機,所以不一定要擠在人最多的這三天。

  患者早在一兩個月前就要預約評估,在三伏天開始日,進行初伏療程,使用中藥溫熱性藥材,像是甘遂、細辛、延胡索、白芥子等藥材,貼在治療肺部的呼吸道穴道。

  吳炫璋提醒,如果想要貼三伏貼,通常採預約制,如果想臨時想接受三伏貼治療,最好得多問問幾家診所或醫院,以免白跑一趟,或是必須排隊等很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