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心存僥倖不忌口 溼疹一觸即「發」嚐苦果

4244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海鮮
▲海產類食物多屬寒性,不利於體內溼氣代謝,按照寒性程度依序為螃蟹、龍蝦、蝦子等,應絕對忌口,新鮮的活魚淺嚐就好。(圖/ingimage)

許多皮膚問題與飲食息息相關。1位年約30歲的女病患,原先手部就有溼疹問題,連續治療2個多月,病情已穩定控制。沒想到,過了一個年,大吃大喝不忌口,年後趕緊回診,整個手掌溼疹發得厲害、還蔓延到指縫、指甲邊緣,紅腫搔癢、徹夜難眠。

收治該名病患的中醫師鄭愛蓮表示,患者年假期間鬆口吃了些許龍蝦、嗑瓜子等「違禁」食品,加上熬夜晚睡,形成體內毒素代謝不良的雙重影響,導致皮膚症狀發得比一開始還大片,加上怕痛也未用肥皂清潔,病情更加惡化。

中藥治療的清熱解毒藥方有分輕重等級,皮膚病急性發作時會開劑量較重如龍膽瀉肝湯的藥方,先將病情壓制下來,再改為一般藥方調理。所幸先前調理五臟六腑狀況穩定,目前治療2周症狀已緩解,著重手部清潔、噴消毒水再擦藥,接下來再進行調理肝氣、脾胃,就能順利幫助體內循環代謝,加以控制病況。

中醫有云:「千寒易除,一溼難去。」體溼對健康各個層面容易造成負面影響,尤其皮膚病患體內多半溼氣過重,在飲食上應嚴加防範,除應特別留意勿踩食物原形已改變加工的「地雷」食品,如芒果乾、魷魚絲等,也勿抱存僥倖心理,心想淺嚐少量無所謂,卻因此一觸大爆「發」。

鄭愛蓮強調,海產類食物多屬寒性,不利於體內溼氣代謝,按照寒性程度依序為螃蟹、龍蝦、蝦子等,應絕對忌口,新鮮的活魚淺嚐就好。除寒性食物禁碰外,過年常會嗑些瓜子、花生、核桃和腰果等燥熱屬性的食品,當心涮嘴就過量下肚,同樣會引發皮膚病症。其他如紅酒也應留意,忌生菜沙拉、應吃熟食,若無法改變食物屬性,如白蘿蔔、大白菜可搭配生薑、香菜,添加少許胡椒粉,有助平衡食物的寒性成分。

待皮膚病症狀獲得控制穩定後,飲食上即可慢慢調整。鄭愛蓮建議,屬性過寒的螃蟹和蝦類仍先別進食,海產類先從新鮮魚類開始,牛排等其他肉類也先小塊食用,觀察3天身體代謝完畢,再增加食用量,最好的方式是每樣食物依序嚐試,確保不觸發皮膚症狀後才能安心食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