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就愛喝熱湯 當心燙傷食道黏膜恐誘發癌症

4878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熱湯
▲食道壁黏膜的耐受溫度為40到50度,如果吃了65度以上的高溫食物,食道黏膜就會被燙傷、損傷,而引發食道黏膜炎症,進一步恐誘發癌症的產生。(圖/ingimage)

冬天吃鍋是人生一大享受,不過,國泰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信佑提醒,千萬不要食用溫度過高的食物或湯品,如果溫度超過65度,造成食道黏膜受損提高食道癌風險。

陳信佑指出,食道長約25公分,為長管狀器官,食物吞入後便經由上、中、下段食道進入胃部。臨床顯示,食道癌多發生在50歲以上的病人,其中又以男性居多。

食道癌可以區分為食道鱗狀上皮癌、食道腺癌,致癌成因和抽菸、喝酒、吃檳榔這3大危險因子高度相關。前者約占9成,患者多偏好醃漬燒烤類食物、食道弛緩不良(食道蠕動異常)與愛喝高溫飲品等;至於食道腺癌僅占1成,一般與胃食道逆流、巴特瑞氏食道病變,以及肥胖等因素有關。

陳信佑說,「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均和吃有關」,包括抽菸、喝酒、吃檳榔等3大惡習。不少口腔癌患者係因吃檳榔而引起,3成口腔癌患者合併食道癌,不可不慎。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半國人在ALDH2基因上有特殊的變化,導致無法將酒精代謝至最後的產物,只能代謝到乙醛這個中間產物,而乙醛被證實為致癌因子,一旦長期累積,容易使細胞產生癌變。

陳信佑說明,食道壁黏膜的耐受溫度為40到50度,如果食物溫度高達65度以上,食道黏膜就會被燙傷、損傷,因而引發食道黏膜炎症,恐誘發癌症的產生。

食道附近的淋巴系統相當豐富,因此食道癌容易快速發生淋巴或周邊組織轉移,晚期食道癌的預後相當差,第3期食道癌5年存活率僅20%,到了第4期,5年存活率則不到10%。

陳信佑提醒,食道癌為無聲無息、預後又不好的惡性腫瘤,建議長期菸酒檳榔的民眾,應該定期胃鏡追蹤食道黏膜有無變化,若能早期發現可用內視鏡完整切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