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菸女性罹患肺癌比率增 恐與環境空汙有關

6128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環境空汙
▲研究發現罹患肺癌女性病人的確明顯增加,且這10年來肺腺癌比例越來越高,以抽菸好發為主的鱗狀上皮細胞癌比例越來越低,這可能與空汙、二手菸、油煙等環境的危害有關。(圖/ingimage)

不抽菸的女性肺癌患者越來越多,各國皆然。新光醫院一般醫學科主任徐培菘表示,女性肺癌發生率明顯上升,可能和空汙、二手菸、油煙等環境的危害有關。

新光醫院分析2007年6月至2017年12月之間、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LDCT)3萬1838人資料,結果顯示,267人開刀確認肺癌。肺癌病人中96.6%為肺腺癌,3%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女性發現平均年齡58歲(最年輕35歲)、男性發現平均年齡60歲(最年輕36歲)。

研究發現罹患肺癌女性病人的確明顯增加,且這10年來肺腺癌比例越來越高,以抽菸好發為主的鱗狀上皮細胞癌比例越來越低。這可能與女性下廚時,大火炒菜沒有開抽油煙機設備,導致瞬間空氣汙染飆高;也可能與家裡燒香拜拜,長期接觸室內空氣汙染;又或是吸二手菸等因素有關。徐培菘提醒,這些危險因子勢必提高肺癌風險,女性務必提高警覺。

此外,空氣汙染中,帶有許多懸浮微粒,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認定空汙中的微小粒子屬於一級致癌物,懸浮微粒直徑小於2.5微米為PM2.5,長期遭受汙染,就會增加肺癌、呼吸道疾病等發生率。

徐培菘指出,大多數肺癌病人係因長期久咳不癒,就醫後才確診,或是頭痛找不出原因,最後才發現為肺癌腦轉移,但此時,腫瘤已大到壓迫氣管或是產生大量肋膜積水,為時已晚。

徐培菘強烈建議咳嗽超過3周的患者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有肺癌家族史的人,也可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至於不名原因頭痛的患者也應該提高警覺,才能提早發現、及早治療。

如何降低空汙致癌風險?徐培菘認為,外出時,應該配戴有CNS15980國家標準認證的防霾(PM2.5)口罩,過去醫療用的N95口罩難以久戴,現在已有輕便型的防霾口罩可供選擇。

至於日前媒體報導,剛上任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出席活動時配戴隨身輕量型空氣濾淨機來防空汙、減少咳嗽,引起網路熱賣。對此,徐培菘說明,這類產品適合用於密閉環境,如果是在戶外使用,效果則相當有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