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罹癌風險比女人高 每5人就有1人發生

687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癌細胞
▲肺癌是2018年全球人類最常被診斷出的癌症,占了11.6%,癌症死亡率也是全球第1,占癌症總死亡人數的18.4%。(圖/ingimage)

「美國癌症學會」官方期刊發表《2018年全球癌症統計數據》(Cancer Statistics,2018)報告顯示,攝護腺癌是全球105個國家中男性最常被診斷的癌症,其次為肺癌(37個國家)、肝癌(13個國家)。至於女性,乳腺癌是絕大多數(154個)國家女性最常見的癌症,其次是子宮頸癌(28個國家)。

如果排除性別因素,肺癌是2018年全球人類最常被診斷出的癌症,占了11.6%,癌症死亡率也是全球第1,占癌症總死亡人數的18.4%。發病率排名第2為乳腺癌,第3名則為攝護腺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指出,10大致癌因素則分別是:(一)環境汙染、(二)吸菸酗酒、(三)幅射暴露、(四)病毒感染、(五)缺乏運動、(六)飲食不當、(七)生活方式、(八)心理因素、(九)藥物濫用、(十)遺傳因素。

在許多先進國家中,攝護腺癌是男人罹癌排行榜之冠,主要原因為人種、飲食習慣及人口老化有關。賴基銘以美國為例,男性平均年齡較長,加上天性愛吃肉類,日常飲食均為高糖、高油、高熱量等食物,體型肥胖,到了70幾歲以後,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大增。

賴基銘認為,再過5年、10年,台灣男性癌症排行榜名次也會重新洗牌,屆時攝護腺癌應該會擠進前2名。事實上,在萬芳醫院新增罹癌男性患者中,第1名就是攝護腺癌,推測原因為地處文山區,人口老化,老男人比率偏高。

「美國癌症學會」該項報告發現,在75歲之前,全球各國人類發生癌症的累積風險為21.4%,死於癌症的風險為17.7%。每5位男性中有1人會發生癌症;而女性則是6人中有1人會罹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