癬友注意! 營養師:均衡飲食減少復發率

3034
【NOW健康 陳鴻謙/花蓮報導】
乾癬講座
▲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蘇真瑩表示,高糖、高油、煎炸食物容易引起身體發炎,須儘量避免。(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皮膚上銀白色的碎屑伴隨紅腫癢,嚴重時還會疼痛、流血,這是乾癬常見的症狀,乾癬病友除了面對身體上的疾病,心靈也常備受煎熬,生活中的不便與異樣眼光都是常見的困擾。花蓮慈濟醫院於世界乾癬日前夕舉辦「乾癬病友會衛教講座」,透過專業醫師分享治療訊息與飲食療養,提醒病友秋冬是最容易惡化的季節,應多注意保養身體。

皮膚科主任洪崧壬表示,乾癬是一種慢行發炎疾病,免疫細胞不正常反應,過度增生刺激皮膚表皮,造成發炎,目前無法痊癒,但也不會傳染,不過外觀上的皮屑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傳染病,常常讓病友很自卑。6年前發病的賴小姐,是少數先有關節炎才有乾癬的病友,她表示,儘管已經說明代謝性疾病不會傳染,但試穿衣服時還是會受到一些質疑,讓她變得不開朗。

其實不僅皮膚的紅腫乾癢,嚴重時甚至會引發代謝症候群或是乾癬關節炎,風濕免疫科醫師潘郁仁表示,平均乾癬發病10年後,有7%至30%的乾癬患者會引發關節炎,必須積極接受治療,才能減少關節損害。

乾癬病人皮膚照顧不容易,飲食也需要多多注意,營養師蘇真瑩表示,高糖、高油、煎炸食物容易引起身體發炎,也要儘量避免冬令進補及食用免疫力增強的食物,像是牛樟芝、靈芝、人參等,並增加高纖維的飲食,搭配足夠蔬果、抗氧化食材,均衡飲食,才是保養之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