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之苦有解 磁波刺激活化大腦幫你改善

4476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精神科主任李正達
▲透過磁波誘發出1個微弱的電波,重覆刺激功能低下的腦區,為非侵入性且不需要麻醉也不用住院,每次門診治療僅需半小時。(圖/台北榮總提供)

一名60多歲吳姓婦人多年來飽受憂鬱症之苦,長年憂鬱、焦慮伴隨無法解釋的頭痛,且這一痛就是20年,幾乎用遍了所有抗憂鬱劑藥物,但還是快樂不起來,心情不時沮喪到谷底,甚至有過輕生的念頭。

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社區復健精神科主任李正達指出,憂鬱症對於個人或整個社會都會嚴重的影響,國內調查發現,憂鬱症盛行率約2%,與西方社會1成盛行率相較明顯被低估。目前憂鬱症的治療以藥物為主,但國內大型研究發現,1/3憂鬱症族群屬於長期且反覆發作,合併認知心理治療的效果反應不佳,主要原因為並未在早期就醫,增加藥物治療的困難性。

國內研究發現,超過2成5的憂鬱病人對於抗憂鬱藥物效果不佳,吳姓婦人就是典型個案,保守估計至少有12萬名患者跟她一樣,深陷憂鬱困擾,無法工作,幾乎沒有生活品質可言。研究顯示,在影像檢驗報告中,對於藥物反應不佳的憂鬱症患者,腦部的前額葉等特定腦區活性功能低下,李正達指出,如果能夠予以活化,就能有效治療憂鬱。

為此,北榮引進「重覆經顱磁刺激」,李正達說明,透過磁波誘發出1個微弱的電波,重覆刺激功能低下的腦區,為非侵入性且不需要麻醉也不用住院,每次門診治療僅需半小時。李正達表示,北榮累積500多名治療病例,連續2周治療後,5至6成患者憂鬱症狀獲得改善,連續4周治療,情緒改善的反應更理想,研究成果已經刊登於世界頂尖期「BRAIN」。

李正達指出,「重覆經顱磁刺激」適應症越來越廣,歐美研究發現可用來治療頭痛、強迫症,在歐盟某些地區則可用來治療失智症、雙極性疾患、自閉症。

值得注意的是,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可活化腦神經,但不適用於有癲癇病史、酒精成癮、以及其他易誘發癲癇狀態的藥物或疾病、腦部創傷或有金屬植入物(例如,電子耳、心律節律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