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睪固酮下滑 肥胖、壓力上身Hen憂鬱

3867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紓壓助眠營養素
▲專家建議男性日常生活中可以多攝取富含鈣、鎂、鋅等營養素,如牛奶、堅果、香蕉、深綠色蔬菜、青蚵、南瓜子等食物,對於紓壓很有幫助。(圖/公關照片)

肥胖、壓力沈重,讓台灣男人越來越不MAN,一項研究發現,台灣男人睪固酮偏低比率逐年升高,3年來增加2.8倍,每4名男人就有1人睪固酮偏低,專家建議,應該控制體重、適時紓壓。

調查也發現,睪固酮偏低的男性,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相對較高,比睪固酮正常者多出1.98倍,至於BMI、腰圍、內臟脂肪、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脂蛋白、飯前血糖、糖化血色素過高與有脂肪肝等心血管指標,異常相對風險也較高。

聯欣診所院長、家醫科醫師林美秀表示,睪固酮男性荷爾蒙的重要指標,在15至30歲為睪固酮分泌的高峰期,然後每年會以1%至2%速率下降。到了40歲之後,逐漸不足,引發諸多不適症狀。

林美秀說,睪固酮分泌不足,除了導致勃起功能障礙之外,還會增加代謝症候群、骨質疏鬆、大腦功能退化、肥胖、心血管疾病、情緒失調等健康問題。

聯安診所分析851筆2015至2017年男性受檢者的荷爾蒙資料,結果發現,肥胖、壓力為造成睪固酮偏低的2大主因,低下的比率逐年上升,2017年每4名男人就有1人睪固酮偏低。

59歲陳總個性熱情,人際關係活躍,周末常喜歡約朋友打高爾夫,但近幾年常覺疲倦、無力,甚至免疫力低落、常感冒,變得不太愛外出,只想窩在家當宅男。

接受健康檢查時,一切數值正常,在醫師建議下,增加檢測男性荷爾蒙,這才找出原因,原來睪固酮的數值嚴重低下,只剩下2.84ng/ml,已達男性更年期低於3ng/ml的標準。

該調查發現,睪固酮偏低者的3大症狀為:(一)感到無力或疲倦、(二)記憶力變差、(三)多尿頻尿。林美秀指出,這些都是男性更年期症狀,不管男性年紀,如果出現上述問題,務必積極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