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醫療人才荒 Google AI可望解救困局

3555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Google AI 產品經理 Daniel Tse
▲Google AI 產品經理 Daniel Tse 說明AI如何幫助解決醫療上所面臨的問題與實際應用案例。(圖/公關照片)

你知道嗎?人工智慧(AI)未來可幫助醫師進行病理診斷!Google近年積極將AI技術導入醫療領域中,未來人工智慧除了可協助需透過人工瀏覽的大量資料,也可解決專家與醫師人力的短缺,更可幫忙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以及檢測淋巴結中的乳腺癌轉移瘤。

Google AI產品經理Daniel Tse表示,全球有4.15億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的常見併發症之一,是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而這也是全球失明人數迅速攀升的主因。為預防失明,糖尿病患者每年都應進行一次篩檢,而檢測糖尿病眼疾的常見作法是檢查眼底圖像,由醫生觀察眼球出血和滲液的狀況。

然而,全球具有經驗與知識的專家人力面臨短缺,印度因缺少近12.7萬名眼科醫生,導致近45%的患者在接受診斷前就已經失明。而藉由導入深度神經網路(Deep Neural Network, DNN)判讀眼底圖像,可協助醫生進行診斷外,甚至可以協助預測目前醫生還無法從影像上預測的病症。

此外,癌症的診斷過程繁複,其中包含取腫瘤樣本,而透過顯微鏡徹底檢查檢體樣本非常耗時且複雜。Daniel Tse指出,根據統計,每12人的乳腺癌檢測中,就有1人可能被誤診,為了解決時間限制和診斷差異性高的問題,人工智慧可幫助醫生檢測淋巴結內乳癌細胞轉移情況,透過建立產生預測熱圖的模型,判斷腫瘤細胞的位置。

而為了確保病患能夠得到最佳的臨床診斷結果,未來人工智慧將與醫師的工作流程相互整合,讓醫療判斷結果更精準。Daniel Tse說明,人工智慧在醫療領域的發展潛力十分龐大,這就是為什麼Google期盼將這項技術開放給感興趣的醫生和研究員。

Daniel Tse表示,Google正積極地尋找合作夥伴,將相關的技術帶到實際應用中,他們正積極與監理單位進行合作,希望取得美國食藥署(FDA)以及歐盟等相關單位的核准;而臨床驗證的部份將與硬體廠商Nikon合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