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前放化療治直腸癌 降低局部復發率

2759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上廁所
▲一名70歲的男性患者,去年發現有糞便帶血,且形狀變細等情形,原以為是痔瘡未加理會,後來才發現是直腸癌。(圖/ingimage)

一名70歲老翁,去年如廁時發現糞便有帶血、形狀變細等情形,原以為是痔瘡而未加理會,但症狀持續數月,後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就診,在腸鏡檢查後,經病理切片、影像醫學檢查,才得知已罹患直腸癌第3期。

由於病人猶豫通過手術治療,在癌症團隊醫師和患者、家屬溝通解說後,患者同意先進行同步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來讓腫瘤縮小,以增加疾病控制率及提高後續手術肛門保留的機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放射線腫瘤科主任陳建安說明,其療程包括放射治療每周5次,為期25次,總劑量為50葛雷。同時接受第3代白金類(奧沙利鉑,Oxaliplatin)搭配傳統5-Fu(5-氟尿嘧啶)及Folinic acid(亞葉酸)的抗癌化學治療。

後來,患者順利完成療程,在放化療時,僅有輕微噁心、腹瀉、裡急後重及照射患部皮膚乾癢黑的症狀,而此些症狀在放療結束1至2周後即逐漸消失。此外,患者在療程完成4周後接受腸鏡與影像檢查,評估同步放化療的效益,影像檢查發現腫瘤明顯縮小,且腸鏡的切片病理檢查也未發現惡性腫瘤細胞之殘留。

依照目前國際及聯合醫院院內的治療指引,團隊仍建議患者進行根治性手術,但患者因個人身體及年齡考量,堅持拒絕,但能配合醫師安排密切追蹤,而治療完畢追蹤至今已一年餘,未見復發與轉移跡象。

陳建安指出,術前放射合併化學治療已是直腸癌治療中重要的一環,尤其對局部晚期(局部腫瘤侵犯周遭組織或有局部淋巴結移轉)的直腸癌患者,不僅能縮小腫瘤,甚至有2到3成的機會讓腫瘤完全消失不見,降低局部復發率,提高存活率。且術前放化療的副作用也較術後低,更能增加肛門保留機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